症狀1. 有黑眼圈

警惕:心臟病、腎病

黑眼圈,俗稱熊貓眼,是現代人的常見症狀,如果僅偶爾光顧,很可能只是熬夜、失眠,或喝過量咖啡等因素造成。

但是如果連續或長期存在,眼部浮腫的時間超過20分鐘,就要當心可能是腎病或心臟病的前兆。要減輕熊貓眼,平時可以加強體育鍛煉,同時避免熬夜,臨睡前要少喝水。

症狀2. 感覺頭暈

警惕:頸椎骨質增生、高血壓

如果你是辦公室一族,清早起床頭暈,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頸椎骨質增生,影響大腦血液供應。

如果是中老年朋友,晨起後頭腦昏昏沉沉的,或者有頭暈現象,就可能是高血壓的前兆。

症狀3. 週身虛汗

警惕:亞健康

夏季本就是多汗的季節,如果僅只是出汗,而沒有其他症狀,這是處於亞健康的一種表現,說明你的身體受濕熱影響。

平時可以用荷葉水煮飯,同時加幾顆大棗,就可以緩解暑熱帶給身體的不適,保持清醒。

症狀4. 四肢僵直

警惕:類風濕、風濕、骨質增生、硬皮病等

一覺醒來,感覺全身關節、肌肉僵硬,活動受限,這些反應就是俗稱的「晨僵」,在活動後,關節和肌肉才逐漸伸展開來。

一般來說,中老年人如果有明顯的晨僵,且全身關節活動不靈活,就說明可能患有類風濕、風濕、骨質增生等疾病;一些有過敏疾病的患者,如硬皮病等,也會出現明顯的晨僵現象。

症狀5. 口氣很大

警惕:肝臟失調、脾胃失調、肝膽鬱熱、心火過重

清晨口氣,直接關係就是飲食,包括服藥、喝酒、抽煙、喝咖啡及乳製品等都有可能產生口氣。

不過,如長時間嘴裡酸酸的,可能與你的肝臟失調有關;如口中出現麥芽糖甜味,提醒你要注意養護好胃;若口中出現苦味,說明肝膽鬱熱,或心火過重。

飯後用竹葉、甘草泡水沖飲,可讓口氣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