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心靈之美伴終身

我們做人就像我們前面講的,沒有人邀請懵懵懂懂就來了,但是這一生的人還是前世修的。我們如果不把前世換取的今生再提升,產生更善的業,那我們就吃老本錢,老和尚說吃隔夜飯,那是昨天剩下來的飯,你要把它再昇華。一般性人三十歲之前是前世的東西,三十歲之後就開始製造你現在的東西了。現在的人信息多,思想活躍,這三十歲的年限越來越往後縮。往往看有些小孩子前世福報很大,長得很漂亮很喜歡。但是開始轉為後天的時候,讀書啊、有些受到不好的影響,面相不好,越來越丑不好看。

學佛的,對人生有迷惑,開始找答案,學佛追求覺悟,自我修整,相貌也會轉,有的人以前很丑的後來越變越莊嚴,我們中國有句話叫相隨心轉。到卓越的美容院來,你給他畫了眉毛、眼影啊、打了粉底,真的很美,像明星一樣。但是她一生氣還美不美?不美。隨便你給她怎麼化妝,她衣服穿得再漂亮,她要一生氣一發火她就不漂亮了,對不對。

有的人注重心靈質量的,他外在沒怎麼化妝,輕描淡寫也很漂亮,他穿什麼衣服都引領時尚,他就穿有破洞的衣服,現在照樣流行什麼乞丐服。有些人穿得很講究,出去還是像乞丐。有的破破爛爛的穿,哦,好看好看!可別人穿就不行。

一個人美是來自於他的心靈和氣質,佛陀成佛之後第五個七,有個人來跟佛說,你是剎帝利,我是婆羅門,我比你高貴啊。佛說婆羅門是很高貴,但是如果你不了解婆羅門的思想,你沒有達到婆羅門應有的境界,不見得高,人的高貴與否取決於他的心靈和行為。所以,佛在2555年前,佛涅槃2555年了,如果再加上這個的話就是2580幾年前了,那就不止了,兩千六百多年前佛講了這句話。

所以一個人不是說他擁有多少錢多少地位才高貴,不是的,高貴與否取決於他的心靈和行為,佛打破了階級制度。你說大革命家佛就是真正的大革命家,這個打破階級制度是讓每個階級都有發展空間,而不是製造階級與階級之間的矛盾讓人間混亂,不是這個。所以佛教的思想是給世界帶來和平的,這個打破階級制度跟現在打破階級制度完全不一樣的,本質上不一樣的。

我們現在講的階級制度是讓大家知道社會是有階級的,階級從哪裡來的?階級是從剝削裡來的,所以你殺了他是可以的。所以我們中國到現在還有仇富心裡。看到富的人,富人的錢從哪裡來的,富人是從我們窮人這裡剝削去的,所以我們就可以搶他。在有些背景之下甚至可以打他、可以殺他。

這種階級制度叫鬥爭哲學,它給社會帶來不安定。佛的階級制度不一樣,是讓每一個階級的人都有發展自己階級的空間,在人生的修行路上人人是平等的,起跑線是一樣的。這是世界和平很重要的因素,跟現在所提的不一樣。

為什麼佛教到哪裡哪裡就和平,因為佛陀以大智慧大慈悲的心懷來撫平我們眾生心內的黑暗,擴大我們心靈的光明,其它不一定。比如做生意,他有時候沒考慮到你心靈的東西,就像賣酒它催毀你的心智,抽煙損毀你的身心健康,裡面沒有道德的層次可說。佛教每一句話都充滿了道德在裡面,其它不一定。

我們生活在一個信息時代,這個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信息對你身心世界是有害的,我們要有一種智慧來選擇。為什麼小孩子小的時候還蠻孝順蠻乖,讀書後越來越壞,後來六親不認,只追求自己的東西,所以說現在教育是有問題的。這也是我們吳瓊女士的高明之處,大家除了物質上的滿足,除了技巧上的學習,我們還要更加深入到心靈上,深入到氣質上。

首先我們做員工,我們做人就要不卑不伉,六根清淨,賓主有禮,這樣一種休養。這樣子讓來的人不僅僅知道畫眉毛,做外表的美容,她首先心裡感到很寧靜,很祥和,讓她內心洋溢一種美,所以她願意到你這個店,她不化妝也願意到你這個店。因為到你這裡她很祥和,她看到的是美,她閉起眼睛來用心靈去感受還是美。

那我們員工不僅僅是一種職業,同時也是我們自身的一種修養,那我們在人生路上就進步了。我們從外在的化妝美容,而深入到內心深處去,那時縱使皺紋用粉底已經沒辦法彌補了,皺紋已經很深了,粉底打得多一點灰渣子要掉下來了,已經沒有辦法再美容了。最多去拉皮,拉皮總有一天也是沒用的,但是一個有心靈美的人越老越美。

你們有沒有發現這個現象,有的老人家一生與人為善,照顧別人像自己孩子一樣,這種老人越老越美,她的皺紋就變成他美的雕刻,一看就是個慈祥的老太太啊,不要顧及笑會給自己帶來皺紋,你如果臉上有一個笑紋的話,這是你好人的標誌啊。臉會留下你生命的痕跡,好也在臉上留下,不好也在臉上留下。你就修好你的心,心好了就會在你臉上留下你好心人的痕跡,所有人看到你的人都會被你感染。當你老的時候,有一個慈祥的皺紋,有一個很甜美的微笑,這是你生命的成功。

往往很多時候,比如說我出去,有一些弟子是公安警察這個行業的,他出來給師父護法。我說你看你一輩子做公安,繃著鐵青的臉,他一輩子幾十年就修了一個鐵青的臉,誰看到都害怕,不罰他款也害怕,他這個職業的臉。我說現在學佛了要改啊,別人以前看到你就害怕,以後看到你要都喜歡,小孩子看到你都喊你老爺爺,喜歡。你別那個警察臉往那一站,小孩子別說狼來了,就說警察叔叔來了就會嚇得不敢哭了,所以職業也有職業的容貌的,這就是說相由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