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易地離開家庭,讓家裡生煩惱

問:本人已六十多歲,念佛多年,但家人不接受,本人想離家到寺院念佛求往生,家人不同意,這樣走如法嗎?

大安法師答:這個念佛行人首先要敦倫盡分,念佛是你個人的宗教信仰,家裡同不同意,能管得了你這顆心嗎?你想念佛,他不同意,能不讓你念佛嗎?所以這個應該不會有困難。但是你要離開家庭到寺院去念佛求往生,家裡不同意,你就要注意了:不要把家庭關係搞得那麼緊張。

作為居士,大部分應該是提倡居家學道,居塵學道,即家庭為道場。你得要發一個慈悲的心願,讓你的家人也要信仰阿彌陀佛,念佛,你在家裡慢慢轉化他。如果說你念佛多年,家裡還是對你很反對,應該說,說明你念佛的還沒有多大的功夫。

要知道家里人都是你心識變現出來的,他們反對你,說明你的心性轉換的力量還很弱,所以要生慚愧之心,一定要加強自己念佛的功夫,也一定要虔誠祈禱阿彌陀佛加持,讓阿彌陀佛轉化家人的這種反對的心態,一起同歸彌陀願海,同入極樂國。所以你不要輕易地離開家庭,讓家裡生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