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俗話說,士可殺不可辱!可佛家卻叫人修「忍辱」,為什麼要這樣?

法清法師答:菩薩修行有六個法門,分別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裡所說的忍辱,可不是要人使勁憋著。因為憋著,就好像是築了一道堤壩,非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是在蓄積能量,一旦爆發,可不得了,會出大事。

佛說的忍,實際是化解之意,先無條件地接受,然後將其化於無形。

那麼,怎麼化呢?化當然是需要條件的,那就是智慧。而智慧,就是明瞭事物的本質。

首先,別人找你麻煩、對你發脾氣、暴跳如雷,是別人自己的思維和情緒使然。他心裡有了問題,想不開,鬱積了負面能量,需要發作。你如果不讓他發作,他會憋出病來。因此,允許他發作,當他的垃圾桶,等於是在救他,是一份功德。但是,你當垃圾桶時,一定要把底卸掉,否則自己也會出問題。把底卸掉,就是讓那些負面能量即來即去,絲毫不停留。你要明白,別人喜歡你,不是永遠不變的;別人不喜歡你、恨你,也不是永恆的。你若當真,就等於著相了,就會生煩惱了。再者,你若接招,說明你和他水平一樣。

其次,也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這世界上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好或不好,都是有原因的。這因可能來自於過去世,也可能來自現在時!碰到被侮辱的境況時,一定要問自己:他為什麼不找別人,專找我呢?然後反省自己,看自己在哪些方面做的有欠缺、不圓滿。碰到問題,一定不要怨天尤人,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然後,再想辦法去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冤冤相報何時了!轉惡緣為善緣,才能拯救自己、解脫自己。

明白了忍辱是怎麼回事,就應該知道,忍辱表面上是吃虧,實際上是在還債,還有助於治療自己的「瞋恚心」,同時也是檢驗自己修行功夫的大好機會,因此,不僅不應該責怪給你氣受的人,反而應該感謝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