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蚊蟲的問題

古人說,修道人他如果修得很有功夫的時候,自然蚊蟲就會「遷單」——就會搬家。那自己修行不夠,才會有些蚊蟲過來。

那面對這個怎麼辦?我們一定要護念當下這顆心,不要有殺這些蚊蟲的心。能夠善巧方便讓它轉移固然好,如果萬一沒有辦法,你比如對蚊子,你能不能發出一個大慈悲心:蚊子那個幼小的生命,它就是吸點血,我就讓它吸點血,對它進行佈施。沒有問題吧?

你看古代的高僧,他為了佈施,跟眾生結緣,在夏天的晚上,在那個灌木叢中蚊子很多的地方,把上衣脫掉,坐在那裡,就餵這些蚊子。那吃了、喝了他的血的這些蚊子,以後肯定是他成佛之後座下的弟子。所以發大慈悲心,就算佈施。

但萬一作不到這一點——因為人確實慳吝,這要大慈悲心現前,他才作。他甘心去作,他不會有痛苦。但一般不甘心作,人都有身見嘛。誰要叮自己一口——你看這個蚊子,正好它的那個針叮下去吸血的那一刻,它吸血的當下我們就正是感到疼痛的時候,疼痛的時候正是他心躁的時候,這時候往往「啪」一下子過去,又準又狠。

這個蚊子都也可憐,就是剛吸到一點的時候,馬上它死亡也到了。本人也曾經都有這個體驗。原來不學佛之前,誰叮了我一下,「啪」一下打過去;以後學佛了,覺得不應該打。不應該打,也不甘心讓它吃啊,往往就悄悄的點一點,讓它飛走,不至於殺它。它一驚嚇,它也飛走。

但是有時候都感覺到,既然來了一個佈施的好機會,就讓它吃吧!就讓它吃。但是這時候你要念佛了,等它「哎呀」——痛的時候,你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就過去了。它吃飽了,自然就走了。

甚至你如果念佛念得好,告訴你,那蚊子不會咬你的。雖然蚊子就在這邊「嗡、嗡、嗡」,但是你能夠安然睡覺。所以你用慈悲心去對待它,以佈施心去對待它,為好。千萬不要去殺它。萬一沒有辦法,你覺得很難,你可以嘗試著用大悲水來作這個事情,讓它遷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