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菩薩戒後,吃蛋犯什麼罪

問:受了在家菩薩戒,吃沒有生命的雞蛋、沒有半月半月誦戒,犯什麼罪?

天因法師答:以漢傳佛法來講,蛋是不清淨的,受了戒,學佛了,怎麼還要吃蛋?還執著吃蛋?因為不能隨順教法,吃這一些垢穢的,怎麼能清淨呢?

我們想要學佛,這一些不清淨的東西,都應該遠離才能進步,要不然,什麼都吃,心不能改變,那要怎麼進步呢?這種心態很不好,對修道來說,很不容易進步!

如果吃沒有生命的蛋,也就是蛋不是自己破卵煮的,而是買現成的,責心懺即可。

但如果蛋買回了,自己把蛋打破來煮,也就是律上說的「破卵」,就犯殺生的下品罪。

沒半月誦戒犯下品罪。

問:五戒戒條裡面沒有的,比如吃沒有生命的雞蛋,煮葷食,食五辛,闖紅燈,是牒?食肉,煮肉,食五辛,違國制戒?下品可悔惡作罪嗎?

天因法師答:咱們大乘漢傳佛法都是吃素,雖沒有戒條,既然修習清淨之法,怎能吃這些腥臊垢穢之物。

如果蛋不是自己破卵煮的,是買現成的,就同於吃肉,責心懺即可。

但如果蛋買回了,是自己把蛋打破來煮,也就是律上說的「破卵」,就會犯殺,五戒者犯下品罪。

食五辛、闖紅燈,懺下品罪。

煮葷食,只要不買活物來煮,可以算不犯。

問:吃雞蛋是否犯殺生戒?

天因法師答:如果蛋不是自己破卵煮的,比如蛋是買現成的,五戒者責心懺即可;菩薩戒者犯輕垢罪。

但如果蛋買回了,自己把蛋打破煮來吃,也就是律上說的「破卵」,就會犯殺,五戒者犯下品罪;菩薩戒者犯輕垢罪。

蛋就是葷食,是雞身體的一部分。學佛是修清淨法,吃這些對修行來講都不清淨,雖執著沒有殺生,但受了戒,學佛了,怎麼還要吃蛋?還執著吃蛋呢?因為不能隨順教法,吃這一些垢穢的,怎麼能清淨呢?這種心態很不好,不能改變,對修道來說,很不容易進步!

以往有人問:雞蛋可不可以吃?答:如果雞蛋可以吃,肉也可以吃。肉就是眾生的身份,雞蛋也一樣,臭穢不淨的;反過來,肉不能吃,雞蛋怎麼可以吃呢?

問:有師兄說,用燈光可以照得出雞蛋裡是否有生命。如果能肯定是沒有生命的蛋,為家人來做食,是否不犯破卵的殺生戒呢?

天因法師答:只要是自己把蛋打破,不管有沒有受精,就是律上說的「破卵」,會犯殺,五戒者犯下品罪;菩薩戒者犯犯輕垢罪。

在家居士,要料理家庭,難免都要煮葷食,那就是買現成的蛋回來,同煮肉,五戒者可以算不犯;菩薩戒者,就是沒有親自去煮,可以是輕垢的輕方便罪。

問:因為家人的關係,受了五戒或八關齋戒的戒子,吃五辛、肉、雞蛋。自己不想吃,但怕家庭有矛盾才吃的,懺罪時是懺下品罪,還是責心懺?

天因法師答:如果吃的蛋不是自己破卵煮的,比如是買現成的,同於吃肉,責心懺即可。

但是如果蛋買回了,自己把蛋打破煮來吃,就是律上說的「破卵」,會犯殺,應懺下品罪。食五辛,懺下品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