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生氣、生病時非常痛苦,如何克服?

濟群法師答:生氣時,心就進入煩惱的陷阱,往往不能有效控制情緒。我們為什麼會生氣?多半是由執著造成的。如果有人罵我們,可我們並不在乎,就不會因此生氣了。反之,怒火就可能一觸即發。如果說辱罵是導火索的話,那自身的執著就是彈藥庫。若是心中沒有那些隨時可能爆炸的彈藥,點燃再多的導火索,也無法引爆什麼。比如有人罵你是烏龜,你想烏龜是長壽的象徵,他在祝福我長壽,聽了還會生氣嗎?但能了知一切皆是假名,無論別人說什麼,做什麼,都無法輕易傷害我們。

至於生病,又有身苦與心苦兩種。通常,人們除了身苦外,還會有情緒壓力。尤其是患了不治之症,心理負擔往往會導致病情加重。某些絕症患者不知病情時還有兩年可活,一旦知道後,精神徹底崩潰,很快一命嗚呼。而那些修行有成者,生病時身體一樣痛苦,卻不再有心苦,不再會被色身病苦困擾。作為學佛者,應了知生命無常。誰都不免生老病死,不必怨天尤人。內心平靜了,也能促使病情好轉,至少不會因為精神壓力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