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是一種健身益體、老少皆宜的優良天然保健飲料。祖國醫學認為:茶乃「萬病之藥」,具有「上清頭目,中消食滯,下利二便」之功。不過,飲茶要達到應有的效果,最好依據四季氣候的變化和人體生理代謝的適應性來合理飲用。在四季裡,以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清茶,冬飲紅茶比較適宜。這是因為茶葉有寒熱、溫涼性味功能之異,按照四季的時序更迭,選茗品飲,對飲茶保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春天冰雪消融,大地回春,萬物復甦,人體和大自然一樣,也處於舒暢發放之際。此時飲用花茶,可幫著散發冬天積鬱在體內的寒氣。同時濃郁的茶香,還能促進人體陽氣生髮,令人精神振奮、大腦清醒、五內通暢,從而有效地消除春睏,提高工作效率。

夏天驕陽似火,溽暑如蒸,大汗淋漓,人體津液消耗甚多。此時品茗以綠茶為上乘。因為綠茶性味苦寒,可消暑熱,降火除燥,止渴生津,且綠茶滋味甘香,又富含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所以夏季飲用綠茶,既有消暑降溫之功,又具增添營養之效,一舉兩得。

秋天大氣乾燥,「燥氣當令」,常常使人口乾唇裂。此時適宜飲用青茶。青茶性味介於紅、綠之間,不寒不熱,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可有效地消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使人體生理活動更好地順應外界自然環境的變化。

冬天氣溫驟降,地凍天寒,寒邪襲人。中醫認為:「時屆寒冬,萬物生機閉藏,人的機體生理活動處於抑制狀態。養生之道,貴呼御寒保暖。」因此,冬天飲茗,以紅茶為上品。紅茶性味甘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補益身體,養蓄陽氣,生熱暖腹,增強人體對寒冷的抗禦能力。此外,冬季人的食慾增強,進食油膩食品增多,飲用紅茶還可以去油膩、開胃口、助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