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伏意念的邪淫

淫慾是三界六道一切眾生的生死根本,無始劫以來的病根,粗的邪淫不做,有道德的約束,自我的控制。意念上邪淫不好轉,佛教裡有觀不淨觀來對治淫慾的念頭。

印光法師在《文鈔》講對治邪淫,觀想其老者為母,生感恩的心;長者如姐,少者如妹,幼者如女。這是念頭的轉變,不要把他當做男女的慾望,要做親想,把女人當做自己的母親、姐妹、女兒,這種至親觀想。用念頭一轉,把她當做親人,生慈悲心,來對治內心淫慾的念頭。

第二個,印祖也講,我們看到異性如毒蛇,生怖畏心,如果你沾染這個,使我們墮落在六道輪迴裡,頭出頭沒沒有出期,把內在的念頭,把她觀想成毒蛇、魔鬼等等讓自己,看到之後生怖畏心,恐懼心,將來會墮地獄想,來調伏自己淫慾的心。

還有就是修不淨觀,觀察自己內在的不淨,觀對方的不淨,白骨觀,來對治自己淫慾的心。用這個方法還不行,就要念《普門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至誠恭敬心念觀世音菩薩,貪瞋癡心無不得解脫,淫慾重的得解脫,嗔恨心重得解脫。至誠念觀世音菩薩呢,在菩薩的加持下,淫慾的火得到菩薩的悲水就能化成清涼,就能把淫慾心調伏。靠佛菩薩的力量,靠觀照。

還有一點是嚴持戒律,意業上有淫心,主要是六根反射的力量,六根看到女人就生貪染心,所以佛教戒律要遠離女眾,切斷外緣,外緣少了,六根看不到了,常常念菩薩名號,心慢慢會靜下來。

治理內在的淫慾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天天的修煉啊,天天的做早晚課,天天的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片湯不能療重疾啊,一副藥、兩副藥不能把病根拔掉,靠天天服藥,來斷掉淫慾的病根。

過去出家人也有淫慾的心,他能調伏。調伏不了怎麼辦?他就迴光返照,看能生淫慾的心在哪裡,能生念頭的心在哪裡。能生淫慾的心也了不可得,就是個妄念,能生念頭的心迴光返照也了不可得,觀這個念頭,就是能生念頭的心在哪裡,迴光返照,找到能生的心也找不到頭、找不到根,就是個妄念。妄念就是習氣,非常的難斷,這就是生死輪迴的病根,很不容易斷,要靠我們日復一日,月復一月來精進勇猛的修行才能拔斷這個病根,如果把淫慾的病根斷掉就證阿羅漢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