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那麼有力量,是因為你攀緣它

一個人要把心量擴大,要離開所有過去生命經驗留下的錯誤的概念,只有一個方法:把你的內心清空,把你的生命歸零。你不可能用短短的幾十年,改變過去生的生命經驗所留下的影像,在那裡「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你擦到什麼時候才擦乾淨?

只有一個方法,觀想它「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來沒有的!這個時候,你的心性開始跟你的妄想脫離。

諸位!佛法不是要你消除妄想,它要你不跟妄想走。要你消除妄想那就慘了!那你這輩子都不夠用了,你怎麼可能消除妄想、帶業往生呢?你只能不隨妄轉,因為它本身是沒有體性的。所以你內觀真如時,妄想自然脫落,你的心性開始把心帶回家。妄想它為什麼那麼有力量?是因為你攀緣它,你跟它感應了。

所以,空觀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把你的生命經驗全部歸零,恢復你的本來面目,你本來不是這個樣子的。你現在這個心惹很多塵埃,你過去的生命經驗,今生的生命體驗,卡上很多的影像,但是沒關係,它沒有真正染污你的心性。所以這個空觀,離一切相,讓你生命歸零,重新開始回到你最初的原點,這是第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