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是美國的感恩節。在所有的西方節日中,我最欣賞這三個節日:母親節、父親節、感恩節。據說,國內曾有人建議,吸收西方感恩節中的積極成分,融入傳統美德,並賦予新的涵義,重新選擇一個紀念性的日子,設立有中國特色的「感恩節」。

感恩,是人們最應該具備的基本心態之一,常存感恩之心,又何必專門設置節日來感恩呢?

鳥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萬物之靈的人,更有感恩之心。父母給予我們生命,哺育我們成長,教育我們長大,沒有父母便沒有我們。

所以,孟郊的《遊子吟》之所以成了千古絕唱,就在於」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字裡行間都流露著母子深情,感恩意重;臥病求鯉、黃香溫席、綵衣娛親、親嘗湯藥等等二十四孝故事流傳古今。

老師,傳授我們知識,給了看世界的眼睛,教會了我們許多東西。所以,天地君親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自古以來就教育我們要對老師感恩。

無私的自然,為我們提供生存所必需的陽光、空氣、水等等,我們在它的懷抱裡生活和工作。所以,我們要對大自然存感恩之心,愛護自然,保護自然,就像對待自己的母親一樣。

不管我們高興,還是沮喪,因為有了朋友,我們不會感到孤單。所以,我們感恩朋友,感謝他們的陪伴,感謝他們的支撐,感謝他們的分享。

因為有了對手,我們才能不鬆氣、不懈怠,一直向前走。所以,我們應該感恩對手,是他們讓我們清醒地認識自己,充實自己,從較量中汲取能量,最後走向成功。

那些愛過我們,或我們愛過的人,讓我們的懂得了愛和珍惜,無悔自己的青春歲月。所以,感恩愛人,不管是曾經的,還是現在的,是他(她)們使我們更加懂得感情的可貴,垂垂老矣時候還會想起那時候的美好。

心律開示:有感恩之心,就會發現生活中的很多美好感人,更明白生活的意義。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如果人人都擁有這樣的感恩之心,這世界真是一個美好的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