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於見佛之念易著魔

急於見佛之念易著魔。是急切的想看到佛,這種念頭非常容易著魔,非常容易中邪。這是一種不正確的理念。

「當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期一心不亂,為決定主宰。於未得一心前,斷斷不可萌見佛及求感通之念,能得一心,則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欲見即頓見,不見亦了無所礙。」

那個意思是假如說我們通過念佛,還沒達到一心不亂,在沒達到一心不亂之前,不能萌生那種要見佛像的那種念頭。那意思是不是佛來了,或者做夢夢到佛,或者親眼看見佛,這種念頭,非常容易著魔。

這是沒得一心之前,如果得到一心了,那麼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所以說想見的話馬上就能見,不見的話也沒什麼妨礙,就是看不到佛像也無所謂,為什麼呢,你達到一心不亂了,心就是佛,佛也就是你的心,就是這個含義。

在這裡「欲見即頓見」。想見的話馬上就能見的到,這個要正確理解,處於一種高功夫的境界當中。假如你真達到念佛三昧了,根據經上說,你達到念佛三昧的話,諸佛菩薩就跟你在一塊,你就能看得到,就是這個含義,這是相當高的功夫了,我們不能祈求參與。

《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