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法來講,一切人生理上的病,多半是由心理而來,所謂心不正,心不淨,人身就多病。什麼叫淨心呢?平常無妄想、無雜念,絕對清淨,才是淨心。

《大藏治病經》中的人生百病全部節錄如下,沒事時讀一讀,或許對你日後的人生大有好處:

喜怒偏執是一病。亡義取利是一病。好色壞德是一病。專心繫愛是一病。縱欲無理是一病。

縱貪蔽過是一病。毀人自譽是一病。擅變自可是一病。輕口喜言是一病。快意逐非是一病。

以智輕人是一病。乘權縱橫是一病。非人自是是一病。侮易孤寡是一病。以力勝人是一病。

威勢自脅是一病。語欲勝人是一病。貨不念償是一病。曲人自直是一病。以直傷人是一病。

與惡人交是一病。喜怒自伐是一病。愚人自賢是一病。以功自矜是一病。非議名賢是一病。

以勞自怨是一病。以虛為實是一病。喜說人過是一病。以富驕人是一病。以賤訕貴是一病。

讒人求媚是一病。以德自顯是一病。以貴輕人是一病。以貧妒富是一病。敗人成功是一病。

以私亂公是一病。好自掩飾是一病。危人自安是一病。陰陽嫉妒是一病。激厲旁悖是一病。

多憎少愛是一病。堅執爭鬥是一病。推負著人是一病。文拒鉤剔是一病。持人長短是一病。

假人自信是一病。施人望報是一病。無施責人是一病。與人追悔是一病。好自怨憎是一病。

好殺蟲畜是一病。蠱道厭人是一病。毀訾高才是一病。憎人勝己是一病。毒藥耽飲是一病。

心不平等是一病。以賢貢犒是一病。追念舊惡是一病。不受諫諭是一病。內疏外親是一病。

投書敗人是一病。笑愚癡人是一病。煩苛輕躁是一病。撾捶無理是一病。好自作正是一病。

多疑少信是一病。笑顛狂人是一病。蹲踞無禮是一病。丑言惡語是一病。輕慢老少是一病。

惡態丑對是一病。了戾自用是一病。好喜嗜笑是一病。當權任性是一病。詭譎諛諂是一病。

嗜得懷詐是一病。兩舌無信是一病。乘酒凶橫是一病。罵詈風雨是一病。惡言好殺是一病。

殺人墮胎是一病。干預人事是一病。鑽穴窺人是一病。不借懷怨是一病。負債逃走是一病。

背向異詞是一病。喜抵捍戾是一病。調戲必固是一病。故迷誤人是一病。探巢破卵是一病。

驚胎損形是一病。水火敗傷是一病。笑盲聾啞是一病。亂人嫁娶是一病。放人捶撾是一病。

教人作惡是一病。含禍離愛是一病。唱禍道非是一病。見貨欲得是一病。強奪人物是一病。

在百病中,以下十種病是人們最易犯又最易忽視的,所以專列出來談一談:

一是語欲勝人:既不肯認輸,也不肯認錯。

二是輕口喜言:俗話說:「會叫的麻雀不長肉。」

三是非人自是:跟人打交道,老是挑別人的毛病,炫耀自己的長處。

四是以智輕人:老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老是做些自作聰明的事。

五是以直傷人:說話全不顧別人的自尊心,考驗別人的度量。

六是喜說人過:在背後說人的壞話,每個人都可能有過那麼一兩次,但喜說人過,就是一種惡習了,千萬戒之。

七是不受諫諭:有的人信奉「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對別人的意見和建議毫無興趣,甚至很反感。但還須知「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道理啊!

八是多疑少信:有智慧的人從問題中找答案,愚蠢的人從答案中找問題。

九是兩舌無信:說話輕易許諾,辦不到就找理由辯解,對失信毫無歉疚,是小人物一種普遍的習慣。

十是亡義取利:在有些人眼裡,朋友是用來出賣的。因為「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