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養生素食

五色養生素食以低鹽、低糖、低脂肪為準則,堅持新鮮入撰,視覺歡愉兼顧五臟均衡保健,充分體現中國素食哲學之精神內涵。

素食,主要是指以吃蔬菜為主的飲食方式。

蔬菜是人體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主要來源,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定數量的有機酸,對促進胃腸蠕動以及消化腺的分泌具有重要作用。

在我國現存最早的醫學文獻《黃帝內經》中,根據五行學說,在人體則以五臟為中心,五色與五臟相配,即綠、紅、黃、白、黑五種大家熟知的蔬菜顏色,各入不同的臟腑,各有不同的作用。

紅色主心,所屬蔬菜有紅蘿蔔、西紅柿、紅椒、紅豆等;綠色主肝,所屬蔬菜有椰菜、蘆筍、苦瓜、黃瓜、芥蘭、萵筍、青椒、龍鬚菜、芹菜、荷蘭豆以及其它綠色素菜;黃色主脾,所屬蔬菜有黃豆、玉米、南瓜、黃豆芽、紅薯、南瓜子、腰果以及各種植物種籽等;白色主肺,所屬蔬菜有地瓜、蓮藕、蓮子、白薯、山藥、土豆、白蘿蔔、銀耳等;黑色主腎,所屬蔬菜有紫菜、喬麥、海帶、黑豆、香菇、黑芝麻、黑木耳等。

五色養生素食

五色養生素食以低鹽、低糖、低脂肪為準則,堅持新鮮入撰,視覺歡愉兼顧五臟均衡保健,充分體現中國素食哲學之精神內涵。

另外,酸、苦、甘、辛、咸等食物五味,與臟腑的關係也十分密切。《黃帝內經》中記載,酸味與肝相應,有增強肝臟的功能;苦味與心相應,可增強心臟功能;甘味與脾相應,可增強脾的功能;辛味與肺相應,可增強肺的功能;咸味與腎相應,可增強腎的功能。但在選擇食物時,必須五味調和,這樣才有利於健康;若五味過偏,會引起疾病的發生。所以平時要注意各種味道的搭配,做到五味調和、對應增補。

蔬菜營養搭配

蔬菜當中的多種成分都對健康有益,實驗表明,吃完整的蔬菜要比吃分離出來的某種成分保健效果好得多,並且各種健康成分共同作用,要比僅僅吃一類健康成分效果更好。

據研究者推測,不同的健康成分如番茄紅素、類黃酮、花青素等,通過不同的途徑來抑制癌細胞,能夠起到一種協同作用的效果。

看顏色吃蔬菜

如果要得到蔬菜的健康好處,就應當廣泛攝取不同的蔬菜,特別是那些顏色濃重的蔬菜,因為它們正是含保健成分和營養成分最多的品種。

大紅色的蔬菜含有番茄紅素,紫紅色和紫黑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橙色或黃色的蔬菜含有胡蘿蔔素,綠色的蔬菜富含胡蘿蔔素和類黃酮。常吃五色蔬菜,對預防癌症和多種慢性疾病都有好處。

同時,蔬菜的攝入數量也很要緊。吃一點點蔬菜,是不能充分獲得其健康效應的。

要想在膳食中佔據10%的份額,需要每天攝入500-1000克的蔬菜,而且別忘記,其中最好能有一半以上的深綠、紅色或橙色蔬菜。

蔬菜烹調應當清淡,油脂浸透、炒糊烤焦的蔬菜是沒有防癌效果的。

餐前吃點蔬菜能有效地給胃部殺毒,有助於防胃癌。據了解,蔬菜中含有極豐富的硝酸鹽,進入胃部後可以產生氧化氮,能殺死胃中的有害細菌。

色彩鮮艷的蔬菜對防癌作用極佳,可選擇幾樣爽口而又賞心悅目的蔬菜用來餐前開胃。

另外,如果空腹吃蔬菜,蔬菜的養分會在短時間內進至血液中,也有助於補充體力和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