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出家人

什麼叫沙門?沙門翻咱們華言叫「勤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叫沙門。

但是他是假的——不是真出家,身出家,心非沙門,那假沙門把真沙門就害苦了!就是咱們五台山現在就受假沙門害,以前人家打千僧齋的,現在都取消了,不打千僧齋了。打千僧齋打架幹什麼的,那假和尚把真和尚就害了,這是一種。

還有一種,我們這心裡頭不修道,不念經,不念佛,不拜懺,不做和尚的事。佛在涅槃的時候,天魔——魔王波旬統率魔子魔孫,那個魔王叫波旬,他跟佛說:這回你可死了,你要死了那就是我的天下了,我非把你佛法給你破壞了,讓它消滅。

佛說你破壞不了。他就說了種種方法,佛都說你破壞不了,這個方法都不行。後來他就說了:我讓我魔子魔孫去當你的弟子,也去剃髮染衣,但是不做佛事,專門破壞你佛教。佛就傷感了,說你這樣子確實把佛法破壞了。所以,現在我們看見有些出家人,你就明白了,佛已經授記了的,這都是魔子魔孫來的。

沙門,真正「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的,才稱是沙門。修道的、佛、那些個阿羅漢,叫勝道沙門

有些演說法的、講經說法的,他盡給人家說,他自己沒有修行,但是這叫說道沙門,光說不去做,第二種。

第三種,活道沙門。活道沙門是以佛的教導去做,以此為生活,一天念經拜懺、修一切善品,以法活——不是飲食的。

第四種,是不好的、最不好的,污道沙門。心不在道,盡做壞事,破壞佛教。那人家說禿子,就罵和尚,看見剃頭髮的——其實他這禿子,不是和尚,是假和尚。

因此,有這四種。就是心裡頭狡詐得很、虛偽得很,現沙門相,這叫「偽作沙門」,不是真正的出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