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現在很多詞語都被糟蹋了。

比如說,「小姐」一詞, 舊時多為對未婚女子的敬稱,或者母家的人對已出嫁女子的稱呼;近現代則泛指未婚女士。而現在,「小姐」卻成了從事色-情產業工作年輕女性的專有名稱。

再比如說,表示志同道合的「同志」一詞,居然變成了同性戀的代名詞; 「農民」一詞曾經是一個階層的統稱,代表著淳樸;而現在,罵一個人土氣、邋遢、不通時務時,就會稱之為「農民」! ……

相形之下,被人稱作為「師傅」也就沒什麼大不了了。更何況,對方也未必真的明瞭「師父」和「師傅」有什麼不同,只當是一樣的。

但,如果同修們把「師父」作「師傅」稱呼,就不太妥當了。

「師父」 和「師傅」,在本質意義上是完全不同的。

在父權社會裡,「父」代表著地位,是需要崇拜、仰視、遵從的。比如項羽尊稱范曾為「亞父」,就表示賦予范曾特殊的地位。

「天地君親師」,古人對為人師表者非常尊重,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說法,「師父」一詞,也許淵源於此吧。

而「師傅」一詞,本是指「傳授技藝的人」,也是對有技藝的人的尊稱;發展到現在,「師父」的意義有了一定的變化,不僅包含了「師傅」的本意,還是對和尚、尼姑、道士等的尊稱。

師父的稱呼似乎很簡單,很好出口。其實,稱的上「師父」, 決不是世間法的師父!佛法的師父高於我們的生身父母,父母給我們生命,師父救我們生生世世的慧命。

要知道,在佛門中稱「師父」的意義非比尋常。

師父,救我等慧命。當我們五體頭地的磕下去的時候,已經是心有所歸。當我們認定依上師的一刻起,師父在我們的心中就高於一切,就是我們心中的豐碑,就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必須要依教奉行,尊師重道,有弟子相。

當們我用心在呼喊師父的時候,那是無量劫的緣,那是心的依靠,心的寄託,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