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過修行,終得往生

比丘尼了定,俗姓崔,安徽人。幼時跟著做官的父親在江蘇,後同黃某結婚,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與丈夫分離,回娘家居住。父親生性嚴厲,要把她處死,母親暗裡放她逃走。

離開了家庭,前途茫茫,正感走投無路的時候,路遇青蓮庵德惠比丘尼,她忽然大受感悟,就跟著走,到庵後,哭著說明經過,要求出家。德師憐憫,許她留下,但還沒考慮剃度。

在庵中住了幾個月,課誦均已念熟,多次要求披剃,德師見她有誠心,同時她年輕貌美,如果不剃度,長住庵中,多有不便。便為她披剃,現比丘尼相,法名了定。因她皮膚較白,自己決心毀壞容貌,經常曝曬使它變黑,用以防止意外。

受戒以後,閉關三年。在關中,貼兩張大紙條在壁上:一張寫著:「你是什麼人?答:我是一個比丘尼。」

另一張寫著:「做比丘尼應該怎樣?答:做比丘尼應該息妄念佛。」

當自己每起妄念,和念佛倦怠的時候,便讀這兩張紙條,心就安定下來,念佛就更有精神。

德師很器重她,說:「人誰無過,過而能改,便是無過。」又說:「人人都能這樣立志,世上那會有不好的比丘尼。初出家的男女青年,開始難免起妄想。只要能自己設法制止,加以警策,時間久了,妄念自然止息,妄想消除了,破戒壞法的事情,自然不會發生,修道也必定勤奮。」

了定說:「如果世上做師父的,人人都能像您這樣善於教育感化,不管什麼人出家,也能夠持戒修行。世間上發生破戒毀法的事,有一半是師父的責任。」

了定以後對待弟子,也很有恩德,師徒之間,像母女一樣。而且教育嚴格,注重感化。所以她的弟子們持戒念佛都很勤謹。了定晚年專修淨土,於壬戌年(公元1922年)十月廿九日,無疾而逝,出現不少瑞相。世壽七十六歲,戒臘五十六歲。

《近代往生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