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怎樣正確稱呼出家人

關於居士對出家師父的稱謂

所謂佛法於恭敬中求,身為一個在家居士,乃至出家人,對於出家師父的稱呼方式,皆有佛門中的規矩。因此身為佛弟子,都應該知曉對出家師父適當而得體的稱呼法,方能彰顯內心的恭敬,從而得到佛法的利益。

一般我們稱呼出家師父,都以「某甲法師」或「某乙師父」或「乙師父」等來尊稱。至於「某甲師」、「某乙師」的稱法,乃是出家師長對「晚輩」出家人,或同樣是出家人對「很熟的平輩」出家道友「才敢」這樣稱呼的!

一般居士,無論他是多少歲數,或與師父在俗的關係是什麼(乃至是師父的父母),都是不宜對任何出家人,稱「某甲師」、「某乙師」的。甚至晚輩出家人,對於資歷較長的出家人,也是不能這般稱呼的,這樣很失禮。

其次,若在家人對出家師父,或初出家者對臘長之出家師父,皆應以「弟子」自稱。凡於文末,署名之後,宜再署以「頂禮」二字,而非用於平輩的「合十」或「作禮」等。

在家居士怎樣正確稱呼出家人

出家眾位列三寶之一,是在家居士皈依的對像,又是殊勝福田。身為居士,不知道如何正確地稱呼出家人,往往被人笑話,失弟子之禮,折自身之福。下面略微介紹有關這方面的基本常識。

一、師父

可以說是對出家人最穩妥的一種稱呼。不論男女長幼、德行高低,只要是出家人,乃至剛剛落髮剃染的沙彌,既現清淨僧相,都理當受到身為三寶弟子的在家居士的尊重,都可稱為「師父」。「師父」二字,與「弟子」之稱剛好相對,意思是如師又如父,授我佛法如師,生我慧命如父,是在家居士對出家人最為親切的德稱,很尊貴的;不同世間說的「師傅」,世間補鞋的也可稱為「鞋匠師傅」。師父與師傅,口音不易分別,如果寫成文字就要特別寫清楚,免將尊貴無比的佛法,降同世間謀生手藝。

二、法師

指精通佛法,依法為師,指導他人修行的出家人。標準是很高的。現在一般只要知見端正、受過大戒、規矩本份、懂得一些佛法教理的出家人,也都被尊稱為法師。對一寺長老,大德高僧,為示尊重,往往略去法名,直稱「師父」、「法師」;而對一般出家人,為易區別,可加法名,稱「某某師父」、「某某法師」。

三、師

直接在法名後加一「師」字的稱呼法,一般用於出家人中長輩對晚輩,或平輩道友之間的稱呼;故不宜用做在家居士對出家人的稱呼。

下面兩種稱呼,不適宜在家居士用來稱呼出家人。

一、稱「師兄」或「某某師兄」

出家人與出家人之間才可以互稱師兄、師弟。有的在家居士,稱其皈依師的出家弟子為師兄,甚至覺得自己皈依時間早而稱後來的出家弟子為師弟,這是不正確的。稱皈依師的出家弟子,同樣稱「師父」或「法師」,因為我們皈依的是三寶,並不是只皈依某一位師父。在家居士即使再年高有德,修行時間再長,也是三寶弟子,尊重三寶,方合佛制。若不依佛制,不僅慢僧,也是慢佛、慢法,身為三寶弟子,謹當避免。在這方面,已故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老居士,可以說是在家居士尊重三寶的典範。

二、直稱法名「某某」

在家居士對出家人直呼法名,大不恭敬。如世間出於對教師傳授知識的尊重,即使自己沒有在他下面親自受教,也都不直呼其名,而稱「王老師」、「李老師」等,何況身為三寶弟子對傳授佛法的出家人,更應當尊重。在家居士是否恭敬尊重出家人,反映出他本身的德行、品質,出家人並沒有因此而得到什麼或失去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