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是微妙的,雖然有許多卵石圍堵著,水還是能夠繞過那些卵石,慢慢曲流而下,如此的情景讓人感嘆:人有時候不如水那樣的智慧。

我們有時遇到不順心的事而煩惱不堪,有時因為偏激而與同事、同學、朋友、家人、道友鬧到不可收拾。還有的人因為一些瑣碎之事而與朋友分手,甚至兄弟相殘,真的不值得!水都懂得順應時勢,繞道而行,而人為什麼不能變通,強執一己之偏見呢?這都是由於太過執著的原因。

人的執著從何而來呢?其一,以偏概全。眼光視野不夠寬廣,如盲人摸象。摸到象的大腿者,便以為象如同柱子;摸到象的肚子,卻以為象如牆壁。這些人平常喜歡逞一己之能自以為是,大多是目光短淺、胸無大志,沒有寬廣的心量去容納異己。因此產生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心理。

其二,以我為中心。人應該有主見,但不能太主觀。孔子云:「三人之行必有吾師。」有時自己想不到的地方,別人能夠認識到。因此集思廣益,聽取別人的意見是相當重要的。待人處事不能一意孤行,我行我素。

其三,以貌取人。我們看人,時常限於外表,很少去注重其內涵;對事情的認知也只知表面,而忽略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佛陀說:「法不孤起,仗緣方生。」任何事情都有因緣,所謂:事出有因。如果能明白因果,便能正確認識事情的真相,而不會被外在的假相所欺騙。

另外一點就是不能通達事理。人生活在這個虛幻的世界,常常容易被外境來干擾我們的清淨心。雖然大家都認識到世間萬物是沒有永恆性、固定性、常一性和主宰性,但每當境界現前時,一般凡夫仍免不了心隨境轉而墮入惑(迷惑)、業(造業)、苦(苦果)的煩惱深淵。

俗語有云:山不轉,水動;橋不轉,船轉。為因無我而隨緣,故能穿流不息。人生在世也應與時俱進,不斷接受新的觀念和價值才能融入人群,引領社會。我們能舍棄小我,完成大我,做到人我無礙,色空不二,心境相攝,定能獲得圓融無礙的自在人生,並象水一樣充滿著生機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