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在家閉關精進佛七簡說

汝欲令慈往生西方, 超凡入聖, 當竭力供養, 至誠頂禮。何可止一香爐, 而燈燭時花, 一概不用乎。且汝於起首一日禮拜, 以後何可不以禮拜為事乎。當於每早禮佛三拜, 或多拜。念彌陀經一遍,往生咒三遍, 或七遍,念讚佛偈畢, 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隨即繞念)南無阿彌陀佛或一千聲, 或五百聲。然後坐念半點鐘。

欲拜即在坐畢時。拜佛, 或二十四拜, 或四十八拜。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各三拜。念發願文, 或先蓮池文, 後發願偈。或先偈後文, 均可。畢, 念三皈依。禮佛三拜退。朝暮各如是。日間定四時, 或六時。但念讚佛偈起, 念佛與前一樣。若一七隻一起落, 也不以禮拜為事, 久則懈怠漫無章程, 便難精進。禮拜不須出聲, 但心裡念。繞念當出聲, 不可音聲太大, 以免傷氣。坐念不昏沉, 則默念。昏沉, 則朗念。無論念經念佛念往生咒, 都要心口念得清楚, 耳朵聽得清楚, 不使有一切念頭。猶如就要死了, 任事通置之度外。

每頓吃飯, 須先供佛, 供過再吃。不可吃過飽, 飽則昏沉。所言一心, 並非專念一句佛號, 就會一心。心若肯一, 即念經念咒禮拜, 也是一心。且汝在此七日內, 吃飯喝水起坐時, 不礙一心。何念經咒禮拜, 便礙一心乎。未入關前七日, 須與女人另宿。須吃淨素。夜臥不可脫衣, 或止脫外衣。靠身衫褲, 切不可脫。凡大小便後, 須先洗手, 務取精潔。凡小孩婦女, 概勿令來。便桶當另放一屋, 切不可在本屋中放。七日之中, 概不會人。即護關之人, 亦只說交代事之一二句話, 不得隨便談心。既是汝兄護關, 彼在外邊, 亦當念佛。但不宜音聲太大耳。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郁智朗居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