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之士,後世每墮女身,何以故

好色之士,後世每墮女身,何以故?——周安士《慾海回狂》

這是「好色每墮女身疑」,這是跟一個人的心性的習性相關的。「好色」就是好女色,看到個美女過來,眼睛睜得很大,然後就跟到後面,想方設法跟她接近。然後,回來還是念念不忘,做夢都是夢到那個美女,好色。為什麼後世這種好色的人他會變成女人?是什麼原因呢?

好色就是他的邪淫的心很重,邪淫心很重,他的意地當中就不清淨。不清淨,他念念都想美女,念念都有那個美女的形象。就像《紅樓夢》,賈瑞看上了王熙鳳一樣的,得相思病。

本來那個道人給了他一面風月寶鏡,讓他正面看,是骷髏,骷髏就能治他這個相思病,但是他就情不自禁要看反面——王熙鳳那種美貌的容姿。這一看,他就情不自禁地牽到鏡子裡面去了,跟王熙鳳在一起纏綿了,很快就嗚呼哀哉了。

這個情慾的心就把他的心牽過去了,然後他意地當中,心裡都是美女的形象,就是女人的樣子,於是他的音聲、容貌、笑容,常常摹仿那個美女的嬌柔的姿態。

女眾是陰氣比較重的,男眾常常女裡女氣的話,陽氣漸漸就消掉了。陽氣消掉了,心變成了女人的心了,女人的心一來,自己的形體也變成女人的樣子了,這叫「相由心生」。

《淫業決疑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