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我們生命輪迴就是行蘊

那麼正念真如這一塊,什麼叫做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呢?我們看後面的一段說明。

佛教講因緣觀,這個因緣觀包括了雜染的因緣,雜染的緣起,也包括清淨的緣起。我們在生命當中,我們會產生雜染的果報,一定有它的道理,在生命當中,會產生清淨莊嚴的功德,也一定有它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先把這個道理找出來。

首先我們看雜染的緣起,就是輪迴的真實相。

佛陀把我們的生命分成五個部分:色、受、想、行、識。色是物質的世界,這個「色」不是色身,包括你的財富、你的房子、車子……只要是物質的世界都屬於色蘊。

受蘊,就是感受,感受就跟你的業力有關係了,你看我們打佛七,我們兩百多個人,吃同樣一道飯菜,但是感受不一樣,有些人吃得很快樂,有些人吃得很痛苦,同樣的飯菜,就是循業發現——你這個人善業強,你善業強的人,你那個業力的支持,你很自然就產生快樂的感受。所以你一個人如果說你生命當中,經常保持快樂,那你這個人善業強;那你如果經常保持痛苦,那就是你過去生有罪業。這個受,是完全取自於過去的業力,但是感受只是一瞬間的了,這個重點在下一個想蘊,受是沒有相狀的,它只是一種直覺性的感受,苦樂的感受。

但是,我們的內心有一些生命的經驗,會產生相狀——於境取相,所以產生想像。這個想像力很厲害,因為感受是短暫的,其實支配我們快樂、痛苦,你的思考——你的想是很重要,你做正面的思考、做負面的思考,這個影響就很大了。

你看我們喝咖啡來說,我們大部分人,都沒有真正在喝咖啡,因為你喝咖啡只有第一瞬間,你的舌頭跟咖啡接觸,大概十秒鐘,你真的喝到咖啡了,真的!十秒鐘以後你就開始想:這個咖啡味道不錯,我在哪裡買的,我下次再多買一點……所以你現在你已經不是在注意那個受,你已經開始在打妄想了,你的生命由妄想引導你了,所以受是很短的。所以你看,你心裡的痛苦是最可怕的,因為你心裡的痛苦,你揮之不去啊!那個想像,輾轉相續——心有千千結,這個就是想蘊嘛,你想出來的。

所以,我們一個人都是自己傷害自己,說實在的,真的!你讀《楞嚴經》你會知道,沒有一個人可以傷害你,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人可以進入你的內心世界來真實的傷害你,他頂多是個助緣,他扮演一個相狀,讓你看了以後,你自己打妄想,你自己傷害你自己,包括佛陀都不能夠進入到你的心中,佛陀都只是當助緣。表示說其實生命我們是有選擇的,因為你傷不傷害是你的事,但是我受不受、我要怎麼想是我的事情,其實人生是有選擇的。

這個想蘊還不是可怕哦,注意看行蘊——非常微細而一種堅固的執取。我們現在要探討的是找出問題的根源,就是我為什麼生死輪迴?在這裡了——執取!很多人修行,他錯用心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量劫來到現在我們還在輪迴,其實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修行,但是我們方向搞錯了,因為我們一直在對治妄想。其實妄想不是很可怕,重點是那個支持妄想的那個執著。

我們回顧我們過去的生命,你所有打的妄想都會實踐嗎?沒有。我們打過很多的妄想,只有少數的妄想,我們付出了行動,對不對?極少數的妄想,對不對?那麼為什麼這些妄想會出現呢?因為你產生了堅固的執著:你從我想要幹什麼,提升到我一定要幹什麼。所以這個意樂,這個行蘊在凡夫叫做執著,轉成聖道就是發願,一種願力,一種意志力。

其實我們的生命是受行蘊的執取的主導,你看啊,這個行蘊有多厲害,這個行蘊,你不讀唯識,你根本不懂什麼叫行蘊?什麼叫執著?不知道!你知道妄想而已了。其實妄想如果沒有執著的加持,這個妄想沒有力量,沒有力量。你看,某甲跟某乙兩個人修了大福報,對不對?但是某甲的福報,他表現在房子,他有很多房地產,他沒什麼錢,他流動資產不多了;某乙他喜歡錢,他錢很多,他房子住的小小的,因為他們兩個執著不一樣。所以這個行蘊的主導性很強,這個行蘊簡單的說,就是我們生命的盲點啊。

就是說凡夫位叫盲點,因為你要是修行過以後,這個行蘊轉識成智,它不是盲目的追求,它變成一種智慧引導的一種願力,那力量就大了,所以這個行蘊是很重要的。我們生命其實不是受感受引導,也不是受你的想像引導,而是受你的執取——你認為什麼是最重要的,你的生命就會往那個方向跑。你今生會出現這些東西,這跟你過去生的執著有關係的。

那麼這個行蘊的執取在唯識學上說,它有三個不同:第一個以色蘊為住。就是說這個色蘊跟行蘊結合的時候,一般來說以色蘊為住的人,執着色蘊的人,就是比較年輕的人,因為年輕人他一出社會,他面對的生活問題,所以他對物質相對會比較重視;第二個到了中年,他就比較執著感受了,因為他的生活無缺了,他提升到一種感受的情況了;到了晚年,他的六根已經暗鈍了,他沒什麼感受,他吃什麼東西也沒什麼感覺了,他吃好東西、吃壞東西,都沒有太多感受了,他就活在自己的妄想——回憶過去了,以想蘊為住了。

總而言之,主導我們生命輪迴就是行蘊。你看一個人的生命,經常是歷史重演:他過去生喜歡什麼,他今生還喜歡什麼,就是行蘊嘛,因為想蘊是生滅的。但是為什麼我們能夠從過去的生命,貫穿到今生呢?那就是一種第七意識的「恆轉如暴流」,那個「恆審思量」,一種相續的力量在主導我們,就是我們的盲目的執著嘛。你看有些人執著小孩,這個小孩他不聽話,他照樣對他好,沒辦法。因為既然是盲目,就是沒有理由了,他整天叛逆你、抗拒你,但是他跟你要錢的時候,你乖乖還是給他錢,你沒辦法了。因為既然是盲目的執著,就是它已經沒有任何理由了。

那麼這個地方,正是我們生死輪迴的根本,行蘊——執取!不是妄想。所以諸位要知道,如果你有志於了生死,你不是對治妄想,說實在妄想你也對治不了,你要拔掉你的執著了。你看阿羅漢,他妄想全部消滅了嗎?他不可能嘛!你無量劫來生命的經驗,留下那麼多生命的經驗:痛苦的經驗、快樂的經驗,打那麼多妄想,阿羅漢短短的一生當中,就把所有妄想都消滅了嗎?不可能!他是把行蘊拔掉了,他證得我空的真如。正如《楞嚴經》上說的,它說:「雖見諸根動,要以一機抽」,六根動來動去,它一定有一個能量在支持它,就是執著嘛,我執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