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在你吃完早餐準備出門去工作的時候,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你會檢查自己是否帶了手機,是否帶了鑰匙錢包,是否帶了今天開會需要用的資料,水龍頭是否關好,你的頭髮亂不亂,以及你是否餵飽了你的貓。當這一切檢查完畢,你會帶著滿意把門關上鎖好,然後去上班。

假如你不是一個佛教徒,你這麼做再正常不過了,你不必擔心為此遭受指責。但是作為一個佛教徒,特別是一個準備成佛的佛教徒,我認為你忽略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佛法。你最應該隨身攜帶的不是別的,不是手機,不是錢包,是佛法。你最應該檢查的也是自己的心裡是否裝著佛法。

也許你會告訴我,我手上帶著念珠,但那不是佛法。有時候手腕上纏著一串念珠與一塊手錶並無任何差別。它往往只起到美觀作用。

你把佛法留在家裡,留在佛台上,留在坐墊上,留在書裡,唯獨沒有留在你身邊。我不覺得釋迦牟尼佛會為此感到欣慰。

當然我並不是在說你應該背著一部大藏經,或者鼓勵你在公共汽車或地鐵裡不分場合地念經。我只是說,你應該把佛法帶在身上,而不是放在家裡。

這樣,當你遇到某些你不希望遇到的事情的時候,你就可以有效的控制自己。假如一個人懂得隨身攜帶佛法,那麼他坐在辦公室裡與坐在蒲團上並無區別。要作到這一點首先你必需知道自己是一個佛教徒,你還應該知道佛教徒應該做的和不應該做的。我知道有些人在寺廟裡表現的非常虔誠,但是出了寺廟就判若兩人。

知道自己是一個佛教徒很重要,他可以阻止你做很多不該做的事。不要覺得這件事很容易。也許當別人問你的時候,你會說:奧,我的宗教是佛教。我是一個佛教徒。

但是假如沒有提示,你很難記起你是個佛教徒,這並不奇怪,你當了很多年的你,你習慣了你的角色,你成為佛教徒才不到一年而已。例如你很難在你的下屬沒有按照你的意圖去做事的時候記起你是一個佛教徒,這個時候你只記得自己是她的上司,所以你才會對著她大吼大叫。假如有人突然給你一拳,你可能也不會記得自己是個佛教徒而保持風度,你會和他撕打在一起。這一切表明你並不經常記得自己是個佛教徒,你只是偶爾想起自己是個佛教徒。但是你要逐漸習慣你是個佛教徒的事實。

在一天的工作完成之後,你走回你的家,坐在蒲團上,凝視著佛像,你才會想起自己是個佛教徒。你想起你白天發生的種種,你也許會感到後悔:你不該對著下屬大發雷霆,她只是個剛進公司不到一個禮拜的小女孩,對一切都不熟悉。你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你不該在客戶要求吃魚的時候對他妥協,僅僅是為了那些訂單。你不該對著老婆發火,僅僅是因為她多發了幾個關心你的短信。不過這已經晚了。

假如你在任何時候都記得自己是個佛教徒,你也許就不用每天晚上對著佛像懺悔。所以我說,記得自己是個佛教徒很重要。

當然,知道一個佛教徒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很重要,我有時候會接到一些佛教徒的信,很顯然,他們對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並不特別清楚,否則他們也不會跑來問我。

當然,我們也必需承認,由於佛法的博大精深,佛教徒有時候並不容易判斷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但是基本上有幾個原則,一是你不可以傷害別人,這指的是任何形式的傷害。並不一定你把一個人的腦袋打成南瓜才叫傷害他,有時候一個眼神就足以傷害別人。甚至有時候你都不需要說話,你的動作都可以讓別人感受到傷害。第二個就是盡你的力去幫助別人。需要幫助的人很多,並不局限於那些乞討者,幫助的形式也很多,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質上的。

對某些修行者來說,隨身攜帶佛法並不妨礙他和其他人的交流,他已經完美的讓佛法和自己的生活和平共處。他可以不著痕跡的攜帶佛法並影響他人。但是另外一些不是特別好的修行者,他們可能也會隨身攜帶佛法,但是他們攜帶的佛法會讓其他人一眼看到,就像是你把兩把大刀插在屁股後面你的衣服就會支起來。看上去好像你長了翅膀。這樣會讓別人很不舒服,因為你看上去不像個正常人。

我們要努力讓自己成為前者,當然,在最初的時候你可能無法讓自己做到這一點,但是你要技巧性的去做。就像你要攜帶一隻手槍而不被看出來,你必需運用自己的智慧。在某些時候,讓別人知道你是佛教徒比較好,而另一些時候則恰恰相反。

在任何時候,你都不應該不帶著佛法,無論是在夏天的公交車上,還是在馬桶上,即便你暫時無法做到不著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