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一直執著現在

我們知道第八識是不造業的,它只是收集業力,變現果報。那麼現在開始的前七轉識,跟你的因地的造業有關係了,開始講到你的心地法門了…我們先解釋第七意識的名稱。好,我們先把它念一遍:第七識--意--恆審思量。

好,把這個偈頌也念一下:初異熟能變識之後,應辨思量能變識相,是識聖教別名末那,恆審思量勝餘識故。

那麼前面的第八識呢,我們給它一個名稱叫異熟,第七意識叫做意,意,就是恆審思量。恆就是它恆常的相續,那麼這一點跟第八識是相似的。在八識當中呢,有兩個識是從來不休息的,一個是第八,一個是第七,這兩個識不管白天晚上,從來不休息的,恆常相續的。

第二個它是審,它能夠很深入專一的去觀察事物。所以它是恆思量跟審思量。恆跟審有兩種差別:有一種叫恆而不審,比方說第八識,第八識恆常活動,但第八識它沒有觀察能力,它不能夠對一件事物做很深入的觀察,所以它恆而不審;那麼有一種情況叫審而不恆,比方說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它也可以做很深入的觀察,但是第六意識它沒有什麼定性,今天攀緣這,明天攀緣那,就像猴子抓樹枝一樣,它不像第七意識那麼專一。第七意識就是專門鎖定第八識,把它執著為自我,那麼第六意識攀緣境很廣,它是變來變去,所以它審而不恆。所以同時具足恆跟審的,只有第七意識。

我們看《成唯識論》的說明說,前面的第八異熟能變叫初能變,就是我們生命最初的開始,由第八識來主導我們的因果。那麼因果出現以後,當我們的內因緣的思想,接觸外因緣的時候,這個內外因緣的碰撞,就出現第二能變,乃至於第三能變,第二能變就是思量能變,那麼它的名字叫做末那,就是染污意,在凡夫叫染污,因為它恆審思量的功能,是超過其它的七識的,雖然八識也有恆審,但是都不明顯,只有第七意識最為明顯。那麼我們來看第七意識,它這一個恆審思量的功能,對我們到底產生了一個什麼樣的影響?…圖片

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

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第七識的恆審思量,它是非常專一的,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它的所緣境都不變的,它專心鎖定第八識的果報。就是說當你第八識變成一個螞蟻,第七意識就把螞蟻執著為我;當你第八識變成一個女人,它就以這個女人為我;當這個第八識變成一個男人,它就以男人為我。所以《唯識三十頌》,給它一個名稱叫做隨所生所繫。當第八識變成一個什麼樣的生命體的時候,第七識就住在上面。所以第七識它不緣過去,它不管你過去怎麼樣的,它也不管你未來,所以第七意識對未來也沒有興趣。

所以你看我們為什麼老是會執著現在,因為第七意識對未來沒有興趣。你再好的東西誘惑第七意識,它都完全沒有興趣。第七意識只對現在的你有興趣,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把今生看得很重,因為深受第七意識的影響,它不緣過去,也不緣未來,它非常務實的只執著你今生的生命體。然後執著這個生命體呢,我們知道第八識的生命體是不斷變化的,是沒有一個真實自我的,結果第七意識可好了,它就在第八識的生命的頓生頓滅當中呢,捏造一個我相出來,這是第七意識捏造出來的。

我現在心情很快樂,我去造業由我去得這個果報。所以這個我的概念完全是第七意識的恆審思量,捏造一個自我的相狀出來。因為第八識我們前面說過,第八識像水流一樣嘛,它是空心的,所以因為第七意識的執我,就使令有情眾生進入一種昏眛的顛倒狀態,這個人再也看不清楚真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