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者,可以把煩惱減少一點

人生煩惱的事真的很多,不過,我們學佛者,可以把煩惱減少一點。

有的人,煩惱就是放在心裡,不是為了大自然而煩惱,也不是為了普天下蒼生苦難而煩惱。偏偏煩惱的是個人的事情、感情的事情、人和人之間,情仇恩怨等等的煩惱。這就很容易造成心地的颱風。

知道台風就是氣候不調和,在互相的氣壓牽引中發生。這種氣壓,我們看不到也摸不到。我們來看看人的心理,煩惱,煩惱也是不可觸摸,也是摸不到。但是這個煩惱一起,和宇宙之間這種氣壓不調、氣流不調,不都是一樣嗎?在我們的內心興風作浪。

看看大地被毀傷,不也是因為風、水等等,造成水、火、風,破壞大地的一切。我們的心不也是一樣,因為貪瞋癡這些無明,破壞我們的心地嗎?的確,大地本來就是這樣,承載著天地萬物,天地萬物之間,偏偏就是人來破壞。所以這個心地,心地,我們有一念和佛同等的大慈悲心,能夠關懷大地萬物、天下眾生,這種大慈悲的心地,我們也是被破壞了。什麼來破壞心地?就是煩惱來破壞心地,所以煩惱是多麼可怕!

煩惱一起

就如宇宙間氣壓不調般

會在人的心中

興風作浪破壞心地

若能有所警覺

就可以做好防範

佛陀、入理的聖人,已經用種種方法,來教育我們,來牽引、引導我們。偏偏眾生愚癡,無法體會入理聖人的教育,所以我們的煩惱不斷產生,就如怨家一樣!因為這種怨家,它就是不斷要來破壞,最致命的就是慧命根!

亦名此煩惱以為怨家

何以故

能斷眾生慧命根故

我們學佛,就是希望我們的慧命能夠成長。智慧生,無明才能滅。但是這些怨家,就是要滅掉你的智慧命根,多可怕!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提防,煩惱在我們的內心產生。

煩惱:

亦名此煩惱以之為賊

能劫眾生諸善法故

就像盜賊一樣,也像怨家,也像盜賊,因為盜賊想要的東西,都是最寶貴的東西。這就像自己的內心,人人都有本具的寶物,我們本具的寶物,就是慈悲喜舍。我們有非常充分的功德財,但是我們如果沒有智慧,這些功德財守不住,反而還被盜賊趁虛而入,把它搬出去。

在《法華經》中也有這樣的比喻:我們人人都有一顆寶珠,但是我們身懷寶珠、價值連城,生活卻過得很辛苦,還要去向人乞討,過著這樣的日子。遇到了曾把寶珠,放在你身上的人,你不知道,有一天遇到他,這位長者:‘奇怪,你怎麼還過著這麼落魄的生活呢?你的身上,我放了一顆寶珠在裡面,你應該拿去貿易,你的生活就能過得很好!’探手一摸:‘是啊!我身上什麼時候,有了這顆寶珠呢?’

這個譬喻我們是否能了解?透徹道理的聖人就是佛,已經早就告訴我們了,我們和他一樣,擁有富裕的智慧財,只是我們忘記了,所以我們還是抱著這樣的愚癡、愚迷,過著這種凡夫的生活,不斷受情、愛、仇、怨,這些煩惱來纏住我們。所以我吊提防們應該要經常提防。這個煩惱好像很兇惡的賊,就是強盜,進入我們的心地,搬運走我們心中的寶,就是智慧。

煩惱如盜賊

我們要時時提防

心中的‘智慧’寶

被煩惱賊搬走

所以‘能劫眾生諸善法故’,這種怨賊真的很可惡。這種無明也是真的很可惡,將我們內心諸善之法都劫走了,令我們迷茫。善念被惡念蓋住,所以惡從膽邊生。很多的惡,就擴大了我們的膽量,所以,不該做的、不該犯的,都犯了。這些煩惱惡念。所以我們要很小心。

若是止不住煩惱賊

內心諸善被劫走

心就會迷茫

善念被惡念掩蓋

惡就從膽邊生

亦名此煩惱以為瀑河

能漂眾生

入於生死大苦海故

也像大河,像瀑河一樣。瀑河你們知道嗎?就是很猛、很大的浪潮。

我們常常看到國外,多少的山河大地,因為氣候不調和,豪雨、大雨沖刷了山地,整座山所有的水、土、石全部滑下來。我們可以看到,本來是很平靜、很美的境界,一陣暴雨,造成了大地成河。

而且那個浪潮很大。看到多少人和建築物,家園受到這種暴風雨,造成滾滾洪水,之間看到房子漂浮在水中,隨著瀑浪一直漂過去。又看到很多的大樹被連根拔起,也隨著滾滾洪流一直流過去。更令人悲痛的,有多少人在那裡浮浮沉沉、危險萬狀,親人在叫、伸手要拉,但是距離還離得很遠。

看到那個鏡頭,我們就能想像出,大地不調,大地氣流一切不調和,造成大地眾生萬物的損害。回頭來談人的心,煩惱一起,就像這種瀑河,漂浮著眾生入生死大苦海中。我們如果不是有這些煩惱,怎麼會在三途?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眾生?那個地方的業如果受盡,還要再來人間,在人間餘習為盡,還是一樣頑固愚劣,繼續再造惡業。

甚至來到人間,有很多由不得自己,有的是六根不具,有的是頑固愚迷,有的則是凶狠惡毒的心。這種真的無法去說,為什麼我的心會這樣生起?因為那時候就像瀑河一樣,由不得自己。

這種實在是可怕,所以,煩惱就像瀑河,‘能漂眾生入於生死大苦海’。

亦名此煩惱以為羈鎖

能系眾生於生死獄

不能得出故

各位,煩惱就好像是牽絆住,我們的鎖煉一樣,好像鎖煉一樣。我們如果看到受重刑的人,他們在走路,人還沒到就聽到鐵煉的聲音。有時我們在醫院,也能看到病房有警察在顧守,我們就知道是什麼事。如果進去關懷他,我們就可以看到,病床旁邊鐵煉累累。那時候心裡會這麼想:‘生病已經很痛苦了,躺在這張病床上,就已經是苦不堪言了。就樣《地藏經》說得鐵床地獄,生病之時,一人亦滿、多人亦滿的感覺。加上鐵煉累累,多苦啊!’這就是他在人間,犯了有形的重罪,所以人間有形的判罪,就以有形的鎖煉鎖住他。

其實我們的煩惱,不是和這些一樣嗎?人生本來就苦了,就不得自由了,我們又多拿一個,情、愛等等這些煩惱,來把我們鎖煉住,那種愛恨情索,那種貪瞋癡慢疑,這種無形的東西,就是在我們的心中不斷、不斷地纏綿,多可憐!

所以,這種煩惱‘以為羈鎖’,就這樣把我們牽纏縛住我們,讓我們在那裡不得脫離。所以‘能系眾生於生死獄’。

是啊,眾生永遠都無法脫離六道,就是因為有羈鎖牽纏縛住我們。所以,煩惱就如同瀑河、煩惱如賊、煩惱如羈鎖,煩惱如怨家。

各位,光是一個煩惱,就害我們如此痛苦不堪,人與人之間人禍叢生。

我們若是正常的心態,人人心中有善念、人人心中有規範,有規矩、有規範,這是本來就有的,這是真理,這就是調和平靜,就是很正常的。

假使我們的心靈一不調和,心態就有毛病,心態毛病生起,愛恨情仇糾結時,貪瞋癡慢疑就產生了。所以這些東西,都是來自煩惱無明。

各位,學佛就是要去除煩惱、去除無明。但是我們如果錯過了因緣,我們很快又會墮入生死獄。

人生是很無常的,所以要把握時間。今天知道了及時反省;今天警覺了,馬上去除煩惱無明,所以這都講究於一念心。

大家學佛,要好好提高警覺。所以要時時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