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觀想法來修供養,讓有限變無量

我們知道三寶是眾生的良福田,也就是是最好的福田。在三寶當中哪怕只做一點點的供養,都可以獲得無量的福報。我們平常就是拿香、水果、鮮花,燈等來作供養,就我們準備的這些食品供具,它是有限的。如果就所供養的境來講,要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說那麼多的佛菩薩,那我們也應該用種種的供具來供養。因此,在我們得到有限的物質的事供時候,就要學會擴大我們的心量,用觀想法來修供養。因此文:「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當我們點燃這支香,或者我們供養的這一支花,還有飲食等等,都可以通過我們的觀想,讓有量的有限的供品,變成無限、無量的。

慢慢地通過我們學習就了解到,佛有種種的方便來引導我們眾生能夠修行善法,解脫成佛。但歸到根上,佛法是心地法門,要知道來善用我們的心。虛空有多大,我們的心也可以有多大。如果盡虛空遍法界的十方諸佛菩薩,那我通過我的觀想,也可以觀想,「一一塵中塵數佛」,凡是佛的跟前都有我修的供養。

《普賢行願品》雖然我們現在沒有深入了解的學習,但我們能夠天天的來誦持,這個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曾經在印度,有出家大眾僧天天誦經讀論,在屋簷下的一隻鴿子,天天聽天天聽,聽得多了,由此善根,死了以後,來生做人出家作比丘就很會背誦經典。因此凡是我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在我們的八識田當中。通過誦經,大眾集會學習,來熏我們的種子,到以後這些種子遇緣就會現行。那現行呢又來熏種子。常隨佛學就是不要讓我離開佛法。只要我們在菩提道上來行,終有一天我們會成佛,會成功,會完成我們為利有情願成佛的這個願的。

因此來修供養,通過觀想依於《行願品》裡面的:華雲、蔓雲、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為什麼叫雲啊?就是雖然有一件衣服,我可以觀想成一件變成很多件,就像那個雲覆蓋於天空一樣,那麼多那麼多。通過這個觀想,把所有的供品都變成如雲一般的多的。因此現在的文裡才有「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這就是借事供所作的觀修的供養。就像我們點上一支香啊。為什麼拈香去一瓣香插進去,那馬上就會觀想。「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

這就借助於然後事相上的供養,我們如果懂得觀想,這又是一番的境界。因此,在我們作任何的一件事情的當下,我們都要認認真真地用心來作,用心和不用心的差別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