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零散的時間來修系緣念佛法

我們常說,念佛一定要建立在信願上,要用心把念佛人自我的覺受念出來。我們每天用這樣的發心來念佛,久習成性以後,就會形成一種勇猛相續的力量,來主導我們超越染土,往生到極樂世界清淨大海中。

《普賢菩薩行願品》中說,到人臨終的時候,一切的威勢、寶物、名位等等都遠離了,只有願王始終緊隨不舍,引導其前,帶領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有人依照這個原理,給上班族專門製定了一個念佛方法,叫做系緣念佛法。就是你在工作的時候,如果有要緊的事,你盡管用心做事。除此之外,做那些不甚要緊的事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方法:

你把心牽掛在極樂世界,心裡就想著西方三聖、清淨海會的諸上善人,蓮花化生,七寶池,八功德水,寶樹,樓閣,說法自在無礙等等……你把心全部繫在這些西方依正莊嚴的境緣中,憶念不舍。這就是系緣念佛法。

經常利用零散的時間,做這種系緣念佛,久而久之,我們的信願心也會越來越堅固,淨土法門極樂世界依正的果報就會成熟,所以這也是往生的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