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父母認為子女出家,比往生還令人難以接受。他們寧可接受自己的兒女往生,也不願意讓兒女出家。因為如果子女往生,至少不用再為他們操心,不會再有什麼牽掛;可是子女出了家,變成孤苦伶仃、無人照顧,最後還是得為子女掛心一輩子。一般人可能有這樣錯誤的想法。

其實,出家人既然離開俗家,對俗家的財產不會存有非分之想,不但不會像在家人一樣,想要爭父母的錢財而讓父母操心,反而還會照顧父母、親人。

父母健康,能夠照顧自己是最好,否則有俗家的兄弟姊妹能夠照顧父母也很好。可是如果俗家沒有人可以照顧, 父母沒有人依靠的時候,我們出家人是最可以依靠的。出家人除了自己以外,還有信徒、弟子,可以一起來照顧年老、生病的親人和父母,我們會盡兒女應盡的孝道與責任。

出家人因為出家了,對於男女的愛情,父母的親情,還有與子女之間的親情等俗情,全部都擺下了,沒有牽掛,也沒有期待。我們不會期待父母給我們什麼、期待親人給我們什麼,因為出家就是將自己奉獻給三寶、奉獻給眾生。出家後三寶會照顧我們、僧團會照顧我們,一切眾生需要我們,就會照顧我們。

譬如我現在老了,沒有親人照顧,但是只要自己有道心,就用不著擔心。我在日本的一位老師曾勉勵我說:「衣食之中無道心,道心之中有衣食。」我們出家人只要能修行,就不怕沒衣食。靠修行讓自我中心的心少一些,讓奉獻的心多一些,這就是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