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濟子的母鵠

佛言:在久遠的過去,有一位菩薩,身為鵠鳥,生有三隻幼鵠。當時,國內正遭逢嚴重的旱災,母鵠找不到食物餵食,於是撕裂自己腋下的肉來餵養這三隻幼鵠,以濟其命。

聞到肉的氣味,幼鳥們心中懷疑著:「這肉的氣味,和母親身上的氣味相似,難道是母親用自己身上的肉來餵食我們?」三隻幼鵠不禁感到悲傷,說道:「寧願餓死,也決不可損傷母親的身體。」於是閉嘴不吃。母鵠見幼鵠們堅決不吃,就繼續去尋找食物。天神見此景,讚歎說道:「母親的慈惠難以言喻,孩子們的孝順也甚為稀有難得。」於是,天神們都來護祐,協助找到食物,成就母子的心願。

佛告訴比丘們:「那慈愛的母鵠,是我的前身;孝順的三幼鵠,就是現在的舍利弗、目犍連和阿難。菩薩慈惠救濟眾生,極致的布施就是如此。」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第三·布施度無極經(一九)》

省思:

釋迦牟尼佛成就佛道前,曾生為鵠鳥,具大慈惠,以身濟子。佛慈悲示現,諸佛於成佛前,行菩薩道,慈愍、救護眾生,頭目腦髓悉皆能舍,恆沙劫又恆沙劫;成佛後,以法滋養,救護眾生之法身慧命。佛恩深重,為佛弟子當奉行佛之教誨,如法修行,饒益有情,以報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