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的煩惱,都是從男女的愛情,父母、兄弟、姐妹的親情,還有自己對名望、地位、財產、權力的執著之中衍生出來的。人為了要在社會生存,所以需要有家庭、有財產。既然是在家人,就要像個真正的在家人,要負起責任;如果有孩子,就要負起當父母的責任;即使不結婚,或是沒有孩子,也需要有自己的事業與資產,以維持最基本的生活。

然而出家人就不同了,出家人什麼都不要,連自己的身體都是屬於三寶所共有的。出家人沒有自己的財產、沒有愛情的糾纏、沒有地位和名望的佔有欲;出家人有的就是為自己化解煩惱、為眾生能離苦得樂的悲願;出家人只有想到如何全心全力使眾生能快樂、能離苦、能幸福。我們不考慮自己的問題,因為既然出了家,就不會為自己的衣食住行而擔憂。出家人只要有道心,能夠少煩少惱,就個人的生活而言,是非常容易解決的。社會上有許多人需要我們的幫助與服務,當我們能幫助、服務他人時,自然而然也會受到幫助和服務。出家人不會為個人去爭取或是想得到什麼,但是得到的往往是最多的。這是因為出家人得到的是一種最高的安慰、成就,而自己則是少煩少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