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社會,醫學發達,生活素質提升,在先進的國家裡,人民的平均壽命大約可以活到八十歲。如果用八十歲的人生比喻八十層的大樓,則人從呱呱墮地的一歲開始,一歲又一歲,就等於爬上一層又一層的大樓。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如何才能爬上最高的八十層樓?也就是我們最高的壽命、最巔峰的人生呢?

話說有兄弟二人,外出登山,下山後回到八十層樓的家,正好碰上大樓的電梯故障。登山的兄弟覺得無所謂,仗著他們平時登山,訓練有素,因此雖然爬樓梯上樓很辛苦,他們還是振奮起精神,賣力的往上爬行。

當他們爬到二十層樓的時候,不但不覺辛苦,不覺疲累,而且自覺自己是登山的好手,何懼於高樓?於是又再努力往上爬。當爬到四十層樓的時候,忽然感覺到有些疲累了,尤其行李中裝著爬山的道具,非常沉重。兄弟二人於是商量,決定暫時把行李放在第四十層樓,等到有電梯可乘時,再來取回。

憑著登高山的信心、勇氣,再繼續往上爬,到達了六十層樓,終於感到疲憊吃力,氣喘噓噓,無力再往上攀登第八十層。但是仔細一想,都已經爬了六十層樓了,距離住家的八十層樓,只剩下廿層,還有何難?於是盡管辛苦、疲倦、氣喘、流汗,種種的困難,腿酸力盡,終於還是爬到第八十層樓。當哥哥準備要開門進入家屋的時候,忽然大喊:「糟糕!鎖匙放在行李中,沒有帶上來!」此時兄弟二人不覺如泄氣的皮球一般,感到一片茫然!

這個故事說明了,八十層樓的生命,八十年的歲月。最初二十層樓的人生,青春力壯,幸福快樂,無限美好。但是到了四十歲,為了家計兒女,生活的重擔,就如行李的負擔為難,這時候有的人就把這個負擔放在四十歲,繼續登上六十樓。在六十歲的人生裡,已經感到體力不繼,負擔嫌重。不過人生往高處走,只得帶著龍鐘老態的身體,繼續往上爬。當到達八十歲的人生高樓時,迴首往事,那一把鎖匙還留在第四十層樓,但此時已經沒有力氣再回頭去取來打開幸福的家門了。

聰明的讀者,你也有八十層樓的人生,每一層樓,你都想做些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