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這是佛教的基本思想。四大,是梵文(aturman_abnuta)的意譯,也叫「四界」,具體指的是地、水、火、風。印度古代認為這四種是構成一切物質的元素,故名之為四大。

佛教所稱四大,除含有上述意義外,主要指的是堅、濕、暖、動四種性能。就是說:地的屬性是堅;水的屬性是濕;火的屬性是暖;風的屬性是動。這四種屬性具有形成有形有相的地、水、火、風四種元素的功能,所以可以叫性能。

又由於四種屬性是從功能上來意識到它的存在、無形象去認識它,因此佛教稱這四種屬性為「能造四大」。而由四種屬性所表現的有形有質,可以通過視覺去見到的地、水、火、風為「所造四大」。

盡管佛教認為有兩種四大,然而「能造四大」僅僅是性能,是不可以肉眼見到的,而「所造四大」有形有質,是可以通過視覺來直接認識的,故一般提四大只是指「所造四大」,即地、水、火,風四種元素。

佛教認為世界上一切存在的東西,外而山河國土,內而身體形骸,既不是類如造物主上帝所創造出來的,也不是無因無故而忽然產生出來的,而是四大和合所形成的。四種元素能產生世界,所以稱「大」。

四大和合形成世界,可又怎麼說「皆空」呢?佛教說世界是四大組成的,而在這個世界上又以我們「人」為主體,因此還是以人為對像來談這個問題吧。

誰都知道,人的身體乃是物質,不過人是有思想的,所以人就是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的綜合體。可除開思想單從身體的組織來說:皮肉筋骨屬於地大;精血口沫屬於水大;體溫暖氣屬於火大;呼吸運動屬於風大。

佛教認為,四大和合而身生,分散而身滅,成壞無常,虛幻不實。正是基於人的身體是四大的組成物,四大最終分離而消散,所以人就根本沒有一個真實的本體存在。

試看,死時此身潰爛無存,骨肉歸地,濕性歸水,暖氣歸火,呼吸歸風,此時身在哪裡!因此佛教的經典《圓覺經》云:「我今此身,四大和合……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所以說:「四大皆空。」

同時,佛教之所謂「空」並不是說待人死後四大分裂才說它是空,而是在未死時,也是四大假合,也是空的。

例如身體裡的水分只要在強烈的陽光下照曬,就會揮發成汗水,汗水如再蒸發成水蒸氣即再也看不見汗水的影子了。故四大不調時,火旺,人體則發燒,水旺,人體則畏寒……。可見四大亦是互相影響,互相轉化的,所以時時在變。而人的細胞每一秒鐘都在不停地新陳代謝,按佛教的說法,即每一個人時時都在脫胎換骨。正由於四大只是暫時的聚合,並不是真實不變的實體,所以說:「四大皆空」。

依此類推,宇宙萬物沒有一件不是四大暫時聚合生成的,所以也沒有一樣是永恆不變的。四大合則生,四大散則滅,哪有創造萬物的「神」,哪有被創造的「萬物」呢!所以說「四大皆空」。

而佛教所以說「四大皆空」目的即是旨在建立「無我」的教義。

一談到「我」,人們往往將這個血肉之軀稱之為我,而這個血肉之軀又只不過是地、水、火、風四種元素暫時的集合體。根據佛教的理解,真正的我並不存在。血肉之軀不過是地、水、火、風四種元素的結合罷了,而且四大調合,互相轉化,每一秒鐘都在變化,究竟是前一秒的四大是我呢?還是後一秒的四大是我呢?所以從自稱為我的身體中根本找不到我的影子,故說「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