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間生存,差不多每個人都有受委屈的經驗。雖然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但是有時遇到糾紛,即使據理力爭也不能討回公道,例如:

一、男人遇到女人:在馬路上,男女吵架,必定男人吃虧;或者在一個車廂裡,只要有一個女人大聲嚷叫「有色狼」,男人就百口莫辯。

二、秀才遇到兵:秀才是飽讀詩書的文人,通達古今聖賢之理,一心想做一個君子,但是一旦遇到兵,也就是不講理的人,再多的詩文道理也講不清。

三、大車遇到小車:現在的馬路上,小的有腳踏車、摩托車,有四輪小汽車,乃至六輪的大貨車、拖掛車等;因為大家不守交通規則,不懂相互禮讓,經常大車碰小車,小車撞大車。一旦事故發生,不管誰有理誰無理,大車總是比較倒霉,因為大就比較吃虧。這就說明,愈大愈要禮讓,不然大車碰到小車,有理也說不清。

四、人民遇到政客:政壇上,政治家與政客不同,政治家一心想為人民服務,政客只知謀求一己之利,甚至專門找人民的麻煩。可憐的小老百姓遇到這種政客,也只有委屈地忍氣吞聲,因為「民不與官斗」,想鬥也鬥不過。

五、英雄遇到病患,英雄只怕病來磨,一旦生病了,英雄再也爬不起來,只有徒嘆無奈。

六、忠臣遇到昏君:歷史上,很多忠臣一生只想安邦定國,事事為民設想,但是遇到處處只想到自己的昏君,即使有再多的治國良方他也聽不進去。

以上六點,只是舉其要者,其實世間上委屈不平之事,何可盡數,要在世間上生存,看起來只有多受一些委屈,只有忍辱負重,看得長遠些,否則又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