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錯誤中汲取經驗

豐子愷有次畫了一幅《牽羊》,畫一個人用兩根繩子各牽一隻羊。有人看了,說其實用一根就夠了,牽了一隻羊,其餘的都會跟來。豐子愷半信半疑,留心觀察,果然如此。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從嬰兒時期學習走路就不斷跌跤,及至長大,不知要經過多少的障礙,犯過多少的錯誤,才能成長起來。

古代中國,男子二十歲要舉行弱冠禮,女子十五歲為及笄之年,都表示長大成人,不再容易犯錯了。但是,孔子對人性的要求比較寬鬆,所謂「三十而立」,表示人到三十歲,能立德立言立功,也就不能再犯過了。其實,人不怕犯錯,重要的是如何從錯誤中汲取經驗,成為人生成功的資糧。

一、要有面對錯誤的勇氣。人生最怕的就是不肯承認錯誤,甚至不知錯在哪裡。人不怕有錯,所謂「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一個人不但要能知道錯誤所在,還要有面對錯誤的勇氣。如果講話有錯,就要承認自己說話不當;待人沒有禮貌,就要勇於向人道歉;事情做錯了,就要對有關人等說對不起。護短,不肯認錯,不可取:肯面對錯誤,才是勇者的行為。

二、要有承擔錯誤的能力。有人犯錯,有了過失不肯承擔,把責任推諉給別人。承擔錯誤是負責的表示,也是成功必經的過程。科學家發明一件東西,總要經歷多次的錯誤,一再改進之後才能成功;文學作品,也要經過一再修改,才能發表。練習騎腳踏車,不跌倒幾次如何學得成?練習游泳,不喝幾口水怎麼會游泳?承擔錯誤,是未來成功的動力。

三、要有改正錯誤的智慧。改正錯誤的智慧,首先是認錯,進而要向有關人等道歉,之後還要做出功績,用事實向人說明「我正式改正錯誤」。我過去說話得罪了你,現在我要讓你知道,我都在講你的好話,過去我做事出了差錯,現在我做事小心翼翼,都能好好完成。改正錯誤,不但要用智慧,更要用歡喜心來承受。

四、要能走出錯誤的陰影。一個人犯錯之後知道改正,心中就要釋然。就如衣服髒了,經過清水洗滌,衣服已經乾淨了,就不要再介意過去被染污的情形。一個人犯了錯誤,改正就好,不要把錯誤一直埋藏在心裡。有的人犯了錯,悔恨十年二十年都不能釋然,心頭一直留有陰影,人生如何能活得快樂呢?對於錯誤、過失,頂多將功摺罪,人生總要有補救的機會,所以能走出錯誤陰影的人才算是有智慧的人。

五、要有不再犯錯的決心。犯錯而改過,得到了教訓就要知道自我警惕,不能犯了錯,懺悔改過之後又再犯錯,「累犯」的罪過就更罪加一等了。所以,犯錯者不但要有決心改過,更要有決心改正之後不再次犯過。如此自我要求,才能真正遠離錯誤,才能真正重新做人。

·佛光菜根譚·

有接受別人批評的雅量,才能為學做人;

有改正自己錯誤的勇氣,才能立功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