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誦地藏菩薩名號能離一切障緣

淨法也是一念心生,染法也是由你心生,都是你現前的體性。這就鼓勵我們,我們跟一切諸佛菩薩、跟地藏王菩薩,乃至我們常念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體同——法身的本體是一樣,迷悟不同。我們要能夠「棄迷」——把迷棄掉,要歸於悟,那就好了。

那你就應當修行止觀。業障重修習不了,地藏菩薩特殊的方便——念我名號,把我名號一念,業障消了,淨信增長了,再修學止觀。這樣子念我名號,一切障礙漸漸就消滅了,就損減了。

要像這樣地修學的人,什麼原因教他這樣做?「何以故?此人名為學習聞我名者。」因為他感覺著別的都學不下去,那麼就修行修行吧——聽我的名字、念我的名字,這叫「學習聞我名號」。

為什麼聞地藏菩薩的名號還要學習?這個含義就深了。如果是理解「地」是心、「藏」含藏,我們一切眾生心含藏著就是地藏,地藏即是眾生心,心地含藏無漏性功德,跟諸佛同一體無二無別的,跟地藏同一體無二無別的,我們的心地含藏了就是地藏,地藏即是我們的心。這是依著大乘教義、依著華嚴教義都如是說。

這個人,念我名號這個人,就叫「學習聞我名者」。我想我們大家都聞著了「南無地藏王菩薩」,也都能念。二種觀道你修不成,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該會念吧?念念地念久了,業障消失了,再修二種觀道,那一學就修成了。

「何以故?此人名為學習聞我名者,亦能學習聞十方諸佛名者。」

學習聞我的名就是聞十方諸佛的名,地藏即是十方諸佛,十方諸佛即是地藏。我們修行《占察善惡業報經》,現在有很多人批評我們說大乘教義不學、學小乘法。大家聽聽,大家學到了知道,這是小乘法嗎?這跟《華嚴》意義、跟《法華》意義一樣的,平等平等的,不過說得很淺,乃至於包括打卦、算命,好像很淺,那都是地藏王菩薩善巧方便,引入我們能達到一心。

這個雖然學聞我名字,也學習十方諸佛名,「名為學至心禮拜供養我者」。念我名號的這個叫學習什麼呢?學習至心。學習聞我名號、念我名號就是供養我,不必再供養,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就是皈依地藏王菩薩,「南無」就是皈依。

稱名時候觀想地藏王菩薩的法身,法身是一樣的。但是不要虛妄執著,要厭離你的執著,不然你怎麼能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我們所有在座的道友應當慶幸,不是那麼容易聞到地藏名號的。

你能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所有災難都消失了。你有什麼困難、有什麼難題,別的法門你不會修,你就念地藏王菩薩就行了。這段經文就是告訴我們這樣子,地藏菩薩自己說的。不是哪尊佛說的,地藏菩薩自己說。但是念我名號也不容易,也要善學,善學地藏名號。誦地藏名號能離一切障緣,所有的障緣全部都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