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倒霉事總找上我

南宋詞人辛棄疾曾感慨道:「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確,酸甜苦辣,悲歡離合奏響了人生的主旋律,生活中總是充斥著太多的不如意,或是心中所求不能如願,又或是禍不單行,倒霉事兒接二連三地發生在自己身上,此情此景用「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這句話來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若是一個不明因果事理之人攤上了這種事兒,就會認定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運氣不佳所導致的,於是順勢開啟了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的人生模式。相反,若是一個學習過佛法的人,就會意識到自己所遭遇的一切決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它始終遵循著「作善得福,造惡得禍」的因果法則而有序地運轉著。

所以,生活中遇到的種種不如意事,其實都是我們自己曾造作的惡業所感召的。比如,缺衣少食,所求皆不如願,是因為過去世的慳吝,而感召到今生貧窮的果報。再比如,疾病連連,久治不愈,是由於曾經造作殺業,而感召到今生多病的果報。

因此,當我們深信因果事理之後,就沒必要再整日怨天尤人了,因為我命由我不由天。對已經現前的果報,我們應當認識錯誤,懺悔前衍;對尚未開展的未來,我們應當從善如流,受持三皈五戒菩薩戒,如此便能改變命運,開創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