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安養比丘尼,住在一座寺院,平常待人慈悲,對人都很愛護、關懷,因此贏得大家的愛戴。有一天半夜,一位小偷潛進來偷竊,但是翻箱倒櫃都找不到值錢的東西,只好將安養比丘尼唯一的棉被給偷走了。安養比丘尼在寢寐中忽然覺得身體寒冷,醒來後才發現棉被不見了,只好以紙張蓋在身上保暖。

小偷偷走了棉被後,在匆忙中不慎被一塊大石頭絆倒了,剛好被負責巡寮的弟子撞見,慌忙之間就將偷到手的棉被遺留在地上。弟子們拾到這床師父的棉被,趕緊送回師父的房間,只見安養比丘尼身上蓋著紙張,縮著身子直打哆嗦,看到被送回的棉被說道:「哎呀!這條棉被不是被小偷偷走了嗎?怎麼又送回來呢?既然是小偷偷去,就是他的東西,你們怎麼可以拿回來?趕快拿去還給他吧!」

弟子們面面相覷,很是無奈,但在師父百般催促下,不得已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逃得很遠的小偷找到,表明師父的意思,堅持要把棉被還給他。小偷受了感動,內心既愧又喜。由於受到比丘尼的感化,小偷特地跑回寺院向安養比丘尼懺悔,並且皈依三寶,改邪歸正,從此洗心革面不再當小偷了。

好的教育絕對不能以權威、武力來壓迫別人,因為權威只能服人之面,不能服人之心;唯有以慈悲的心情包容攝受,才能使別人由衷生起恭敬,心悅誠服地接受他的教導。所以說,慈悲的教化勝於一切,它猶如溫暖的陽光,照亮每個人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