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番靜氣,人生就過得很忐忑

靜,是一種至味。至味才雋永、綿長。

就跟我們吃素一樣,別人看你們吃素有什麼好吃的,就是一些菜葉子,但是我們吃得津津有味,每一樣菜都感覺吃得很開心。

不靜,就是五味雜陳,就像世間人,總是喜歡亂吃——口味整天換,明天弄這個口味,後天弄那個口味。

今天這種肉,明天各種山珍。這樣吃起來,雖然吃的時候味很濃厚,但其實吃來吃去,把自己吃壞了。這些濃厚的味道,就是靠一種對自己味蕾的刺激,刺激你一下,嘗起來很有味道。你要是一直這樣吃下去,味覺就完全被破壞了,就不知道真味在哪裡。

所以老子在《道德經》裡說:五音令人耳聾,這些聲音聽到你耳朵裡,就跟聾子沒什麼區別,聽不出好壞來;五色令人目盲,看這個世間五彩繽紛的,看多了,你也分不出哪個好哪個壞了;五味令人口爽。世間的味道這麼調、那麼調,人的口味越來越感覺爽快,到最後你就不知道吃什麼好了。

吃飯只要沒有味道,你就感覺這頓飯吃的好苦惱,好難受,好沒有營養。

所以說靜味,是人生至味,也是生活的一種底色,沒有這種底色,你的生活再繽紛多彩,也只是表演給別人看的。

因為自己心裡絲毫沒有一種幸福安樂的享受,沒有「靜」,人生也感覺不到成功。你看很多有錢的人、事業上成功的人,他心裡整天七上八下的,哪裡會有一種成就感呢?

當他轉過身去,面對別人的時候,會油然而生:我多了不起,我曾經怎麼樣?說過之後自己都心虛,一轉過身去沒有人的時候,自己又苦惱——我這個樣子,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樣子,我一點感覺不到生活的快樂,感覺不到人生真正的價值。

所以,靜才是人生的底色。沒有靜的人生底色,你人生之中塗抹的那些花花之色,也只是虛妄的人生、顛倒的人生、表演給別人看的人生,那不是自己的人生,你都活在了別人的眼裡,活在別人的嘴裡,而沒有活給自己看。

人生的至靜,是一種智慧。只有看淡了這些俗情之後,你才會靜下來,別人說什麼你都不動心,因為你知道自己要追求的什麼,知道哪才是人生的本真,你就不會虛妄地跟著別人這樣東奔西跑。

所以人生要涵養這一份靜氣,沒有這一番靜氣,人生就過得很忐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