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感覺走

現在社會上流行一個E世代的語言「跟著感覺走」,這句話充滿了危機,不禁令人對時代青年的率性感到憂心。

現在你的感覺裡生起了嗔恨心,「跟著感覺走」你就可以殺人嗎?現在你的感覺想要吃喝玩樂,「跟著感覺走」你就可以死皮賴臉的騙吃騙喝嗎?現在你要錢,「跟著感覺走」你就可以搶劫銀行嗎?現在你想打人,「跟著感覺走」你就可以無理取鬧嗎?所以「跟著感覺走」,這句話應該改為「千萬不可跟著感覺走」。

如果你感覺上需要的,是不合乎道德,是不合乎社會法治,就不能跟著感覺走;你對於社會上的人情世故,只要是合乎忠孝仁愛,合乎信義和平的,即使沒有這個感覺,也要跟著走。

人跟著社會的秩序,跟著時代的潮流走,但也要有法律上的道德標準。人的感覺,在「百法明門論」裡屬於善的、好的部份較少,大煩惱、隨煩惱比較多,你能跟著感覺走嗎?

煩惱如賊,隨時都在盜取我們的功德;人如果任由六根向外攀緣,隨著煩惱賊而走,往往容易受騙,吃虧上當,所以千萬不能率性的「跟著感覺走」。

古代的學徒制,學藝之路都是千辛萬苦,如果依著自己的感覺走,就不會去做學徒,到頭來只有一事無成。所以,人不能一味的跟著感覺走;人要刻苦自勵,要跟著正派、正氣、正見走,跟著道德、佛法走,才能走上康莊大道。

除了「跟著感覺走」,還有一句非常不好聽的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依照這句話的意思,你喜歡打人,就可以打人嗎?你喜歡發脾氣,就可以發脾氣嗎?你喜歡賴帳,就可以賴帳嗎?你喜歡說謊騙人,就可以說謊騙人嗎?

「只要我喜歡」,如果是不合乎人倫道德的,就是不能歡喜;我不歡喜的,只要是情義的,是信用的,是服務的,是友愛的,是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雖然不歡喜,也不能不全力以赴。

過去有謂「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一句話不能隨便說出口,隨便一句話,對國家社會都有著莫大的影響,豈能不思之慎之。

所以,「跟著感覺走」、「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假如你有這樣的思想,千萬要改正過來,不然鑄成大錯,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