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男女之別,男女之間除了身體上的構造不同,心理、性格上也有很多的差異。其實不只男女有差異,同為女性也有不同的注意點,試述如下:

一、愛美是女人的本性,有的女性尤其重視外表的打扮。平時不但重視身上的穿著、臉上的化妝,甚至從頭到腳,舉凡服飾、皮包、鞋子等,都要講究名牌。這種「以美為樂」的女性,她所注重的就是外貌。

二、女人雖然普遍愛美,但也有女性並不在意自己的形象,她不重視外表,而是注重吃,只要每天有好吃的東西享受,她的人生就心滿意足。她可以不在意其他,吃是她生活的焦點,她把吃看得比穿、比美、比家、比丈夫更重要,這就是美食主義的女性。

三、女性的注意點除了美之外,有的女性以「住」為焦點。化不化妝不重要,吃什麼不計較,不過住家要有品位。

四、有的女性,吃、住都不重要,她們重視的是精神生活,所追求的是心靈世界的豐富與充實。生活淡泊清苦並不介意,重要的是精神世界的昇華。

五、也有一類女性是屬於家居型的,粗茶淡飯,甘之如飴,既不希望丈夫陞官發財,也不願意與丈夫外出應酬,她只要一家平安,樂於在家相夫教子,平平凡凡安度一生。

六、相對於家居型的女性,另有一類交際型的女性,平時家事不管,丈夫兒女也不問,每天在外交際,出盡風頭,只要在人群裡,就能如魚得水,回到家就失去活力。

當然,以上六種女性的特點並不能概括全部。不過不管任何一種女性,如果能夠有信仰,有精神生活,心靈上有愛的慰藉,這才是最好的生活,也才是生活中最應注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