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的性格

人都自大,要天下萬眾歸心,但也有人不肯歸心,即使用權力威嚇、責備,也沒有用。

有一則趣談:鳳凰過壽,百鳥都去朝拜,獨獨蝙蝠不去。

鳳凰責罵道:「你的地位在我之下,為何這樣傲慢無禮?」蝙蝠回答:「我有腳,屬於走獸,不是飛禽,為何要為你慶賀,為何要向你朝拜?」過了不久,麒麟做壽,百獸都去拜賀,偏又是蝙蝠不去,麒麟也責備他。蝙蝠說:「我有翅膀,屬于飛禽,你過生日,我為何要向你拜賀呢?」

又過了不久,龍王歡度千歲大壽,水族同類紛紛前往慶賀,蝙蝠還是視若無睹,龍王大發脾氣,蝙蝠說:「你住水中,我住山洞,我又不能下水,如何向你朝拜?」

蝙蝠,它不是傲慢,不是偏執,只是它有自己的立場,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它不肯趨炎附勢,不去「西瓜偎大邊」,只求能過自己安定的生活,所以鳳凰也好、麒麟也好,甚至龍王也好,又能奈它何呢?

現在台灣的各黨各派,都以為自己是老大,執政黨是老大,在野黨是老大,甚至小黨反對派,也都是老大。可是偏偏有一種人,他不認你是老大,像蝙蝠的性格,它雖小、雖賤,但是它有尊嚴。

吾人在世間生活,只要覺得自己有理,只要自己活得有尊嚴,自己的性格不卑不亢,則雖居小小洞穴,其安全也,又有誰能比呢?

世間萬物,都各有各的性格。蝸牛的性格,只要外面稍有風吹草動,它即刻就把自己躲藏起來。蛇蠍性格,只要感到有東西侵犯它,它馬上就會勇猛地向你衝撞過來。老虎獅子,雖很兇猛,但是當它飽食之後,管你身邊羊鹿成群,它也毫不動心。貓狗成為家畜,貓的生性捕鼠,為人所用;狗的忠誠看家,成為人類之友。

山有山的性格,水有水的性格,花草樹木也都各有性格。人為萬物之靈,應該要樹立自己的性格;仁義道德,慈悲喜舍,如果不能具備這些人的性格,只是像楊柳擺動,像牆頭之草,飄忽不定,如此之人,還不如向蝙蝠看齊,還更能令人起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