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團體男女共住不合適

現有不少居士團體,大家聚在一起共同修行,以求依眾靠眾,彼此互相進步。但也有不少團體,卻是男女共住,甚至男女彼此年紀相仿。甚至看到一些年輕男女居士,彼此說說笑笑,讓人產生誤解,甚至遭人譏嫌。

居士團體,彼此共修,誠是好事。以遠離世俗,有利修行也。是故清朝之彭際清居士,亦昔與幾個志同道合之居士,組成共修之團體,名曰「文星閣」。眾居士皆住於此處,後亦有出家僧人住此。彭際清居士等,後則順生淨土,究實而論,於此「文星閣」之助道,有大關係。

然居士等共住同修,亦要注意分寸。曾有居士於本幻言,欲領女兒,前往居士淨修團體中住。彼之女兒,乃不學佛者也。本幻決不贊同。因此話,誠是不達理之語也。倘人人皆將自家不學佛之兒女,領入淨修團體中。則此非淨修所也!此誠是兒女聚會,夫妻團圓所。又何來淨修二字可言?倘此惡風一開,則真成「方便出下流,慈悲出禍害」了!

是故印光大師於《創建菩提精舍緣起碑記》中言:「四本精舍,以專修淨業清淨持戒為主旨,葷酒不許入門,凡下棋打牌,以及與佛法相違之事,一概禁止,凡諸社友,各宜自勉。五本精舍,原為社友靜修而設,其居住日期,隨己心意,唯不得攜帶女眷,及小孩等。設或家眷欲來瞻禮,固無不可,但須即日便去,決不許女眷住宿,以期無妨清修,息世譏嫌。俾菩提二字,得以光大而擴充之,則為幸大矣。」

此第五條規定,誠是好矣。大師言:「唯不得攜帶女眷,及小孩等。設或家眷欲來瞻禮,固無不可,但須即日便去,決不許女眷住宿,以期無妨清修,息世譏嫌。」當知人之修行,非是開玩笑也。倘名曰進居士團體共住修行,而日日兒女夫妻在一起,則何有半點修行人之樣子。另則,兒女在身邊,亦極影響他人之修行也。一言以蔽之,非真實發心欲了生死,方有此等拙劣之見!

然今日之世道,已非過去清朝、民國之時,謂女居士絕對不得共住,恐非宜矣。另則,今日之學佛人,多為女居士,男居士則少之少矣。倘女居士不能住,則尚能有幾個居士哉?時代已變,今非昔比矣!

然居士團體,所住之人,決當要真實修行之人。倘非真實修者,決不可接入,以免成壞法壞事之類。又男女居士共住修行,以年紀不相等為最合宜也。如男居士二三十歲,女居士五六十歲則決定無妨也。倘男居士二三十歲,女居士亦二三十歲,則頗不合適矣。除非,真實修行,言行皆會注意之具德女居士,則亦無妨。

於不具德,不真切修行,穿著且好打扮,又年紀二三十歲之女居士,則決定不可收容共住。以免彼此障道,又增世人之譏諷。此類人,實是非真修行且不自重者也!是故於居士團隊者,不可不先為規定之!否則難免日久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