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義工的六點建議

現在真是個多元化的時代,社會上有許多可敬的義工,遍佈在社會各個角落,默默奉獻,點亮了社會的光明與希望。

對於義工,除了表示敬佩之外,也有六點意見提供:

一、選擇有益工作:當義工,不以「我歡喜」或「不歡喜」為考量,凡是有益於人群、有利社會大眾的工作,諸如養老育幼、殘障孤苦的地方,乃至呻吟於病床的病患,或是各地的清掃作業、導護學童過馬路的愛心服務,甚至佛法助人的活動等,都應該從事、奉獻。

二、主動熱誠參與:義工要主動參與,但是不便時不能勉強,不能放棄正業不做,「義工」終究只是自己的一個助道之行。一星期當中,或者能在週末,或者早晚,或者一週幾小時,要心甘情願地不自苦、不自惱,千萬不能勉強。

三、勤勞微笑好話:做義工的人,先要健全自己的個性,不能做一點善事就頤指氣使,或遇到一點挫折就灰心氣餒,應該改變自己柔弱的性格,以慈悲發心,更加勤勞,並以微笑、說好話來佈施給人。

四、同事利行助他:做義工先要懂得佛教的「四攝法」,所謂「同事」,就是設身處地為人設想,所謂「利行」,就是做有利於人的事,所謂「愛語」,就是說一些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的話,所謂「佈施」,當義工不一定用金錢助人,有時微笑、愛語比佈施金錢、物質更為重要。

五、要以服務為樂:做義工,如果覺得辛苦、無聊、不甘願,就不能當一個好義工;一個好的義工,必須以服務為快樂之本。

六、做義工的義工:做義工,不僅不要人伺候,反而應該幫助初學的人,做他們的義工。能做義工的義工,就是義工中的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