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比丘出家緣

佛在世的時候,有兩個婆羅門,哥兄弟兩個人。哥哥叫大軍,弟弟叫小軍。哥哥訂婚了,訂婚了沒結婚就到遠方去做生意。做生意,很久很久也不回來,那麼他的未婚妻的父親就著急了。

這一天就到小軍這裡來,說是:「你哥哥走了多少年也不回來,但是這個女孩子年紀大了,應該結婚。你哥哥不回來,我看這樣,我這個女兒就和你結婚好了。」小軍說:「這不可以,這是我哥哥訂婚的,我怎麼可以。」那麼就拒絕這件事。拒絕了,這個老頭兒就回去了。隔了多少天又來勸小軍,小軍還是拒絕。

這個時候,這個老翁忽然間靈機一動,就想出來一個妙計。過了多少天,從遠方來了一個人帶來一封信,就交給小軍。是什麼?他哥哥的朋友來了一封信,說是:「你哥哥在這裡做生意,忽然間得病死掉了,怎麼怎麼地,朋友給他做了善後的事情。」就寫了這麼一封信。那麼他弟弟接到這封信,心裡很驚:「哎呀!我哥哥死掉了。」過了幾天這老頭兒又來了,說是:「你哥哥死了,我這個女兒就許給你,你結婚吧。如果你不答應,我就去找別的男孩子,我讓我女兒和別的男孩子結婚。」

小軍就心裡想:「哎呀,這怎麼辦呢?」想了又想,想了又想,他就同意這件事了。就和他的親戚朋友大家宣布這件事,那麼就結婚了。結婚了,他哥哥回來了。哎呀,這件事!小軍就怕了、害怕了,急急地就跑了。他是在舍衛國,他就跑到祇樹給孤獨園去,就出家了。出家了,他的師父說是:「你家在舍衛國,你出家以後離家要遠一點,到王舍城去。」那麼他就到王舍城去了。到王舍城去,當然是見佛聞法、修四念處,不是很久就得阿羅漢道了!

但是這時候他哥哥一聽說,他的未婚妻和他弟弟結婚了,他非常地忿怒,於是乎拿出來五百兩金要募人,招募:「誰若能把我弟弟頭拿來,我給他五百兩金!」當然就會有人同意了,一個人就是和他商議這件事怎麼做,「這好!」那麼就是去找他的弟弟跑哪兒去了。就是找、找、找,終究有一天知道了,在王舍城、在靈鷲山在那裡。「好!」他的哥哥就把這五百兩金就給這個人了,他哥哥和這個人同時就到靈鷲山去了。到那裡一看,他弟弟在那兒靜坐。這個人拿起來這個箭,就對著這個小軍比丘(這時候出家了叫做小軍比丘),對著小軍就要射箭。

他心裡想:「哎呀,這個比丘坐在那裡很莊嚴,很值得恭敬的人,怎麼可以活活射死呢?不應該射啊!哎,不射不行啊,不射,我這五百兩金要還給他了,還是射。」他拿著箭、這一鬆手就射過去了,但這個箭忽然間回來了,把他哥哥射死了!這時候他哥哥當然不是立刻死掉,他哥哥心裡非常地忿怒,那個箭是有毒的箭,就死掉了。這時候沒有事了,這個射箭的人就不管了,他已經死了就算了,那麼他就自己拿到五百兩金就走了,就沒有事了。

但是他哥哥死了以後,就變成個毒蛇,就在小軍比丘住的那個是一個洞,這個洞還有個門,這個門可以開關的,這個蛇就在開關的軸那個地方,住在那裡。這個門一開一關,就把蛇擠死了。擠死了以後,這個蛇死了又變成個蛇,變成很小的蛇,就在小軍比丘在洞裡面靜坐的時候,在上面那個地方住。這個時候這個蛇(這個小小的蛇)就從上面就掉下來,正好碰到小軍比丘的頭。

這個蛇雖然小,但是毒是很厲害,立刻這小軍比丘全身都中毒了。中毒了,這個小軍比丘就招呼舍利弗尊者,說是:「你趕快來呀,要把我拖出去,拖到這個洞的外邊去,不要污穢了這個洞。這個洞很好用功的地方,別的比丘可以來住,所以你把我拖出去。」舍利弗尊者離這兒不遠,就來了,說是:「我看你的氣色完全正常,不像是中毒,怎麼說中毒了呢?」

那麼小軍比丘說:「色有我我所不?受想行識有我我所不?」小軍比丘說了這麼幾句話。這幾句話是出在《雜阿含經》上。那麼舍利弗尊者就很讚歎,讚歎小軍比丘臨死的時候這個正念分明,還說出佛的法語。就把他抱出去了。抱出去,一放在地下,就全身都碎了,就像糠似的就碎了。

後來,舍利弗尊者就把這件事向佛報告,報告了這件事。報告這件事的時候就問佛:「說這小軍比丘很好,出家以後很用功,而能得阿羅漢,這是非常難得的一位有修行的人,為什麼會為毒蛇毒死了呢?為什麼會這樣子呢?」佛說:也是有因緣的。過去生的時候,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歡喜打獵的人常到曠野裡面、在山林裡面,射天上的飛鳥、地面上的走獸,或者是用網、或者是用箭,做這些事情。但是那個時候山裡面有一個有修行的辟支佛在那兒住,這個辟支佛就知道這個打獵的人常在這裡打獵,辟支佛也不同意這件事,有了禽獸來了,辟支佛就把它趕走了。

這一下子,使令打獵的人打不到野獸,打獵的人就恨這個辟支佛。那麼怎麼辦呢?怎麼能解這個恨呢?這時候就是拿這個毒箭就向這個辟支佛射,就射這辟支佛一箭。辟支佛中了這毒箭以後,辟支佛就現大神通,飛到虛空上面去,現出種種的神通變化。現這些變化,這時候這個打獵的人:「哎呀!這是神人,這是聖人,我怎麼可以射他呢!」就向他求懺悔,「希望我將來還遇見這樣的聖人,也能夠得聖道!」發這個願。但是這個辟支佛現了神通以後、下來以後,就自己入涅槃了。

佛說:「那個打獵的人,把辟支佛射死了那個是誰?就是小軍比丘。他把辟支佛用毒箭射死他以後,他五百世一直地是中毒而死!現在是最後一生,得了阿羅漢還是中毒而死。原因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學習佛法,我們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事情有功德、什麼事情有罪過,我們才知道。然後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們若沒有聽聞佛法,我們知道打獵有什麼不好呢?到海里面去捉魚、釣魚有什麼不好呢?釣出個大魚來心情快樂!其實按佛法來說,殺生是不對的,不應該做這些事情。就是殺生這件事,殺一般的眾生也是罪過很大的,若是殺死了聖人還了得啊!所以五百世都是中毒而死,得了阿羅漢了,最後還要是中毒。

所以這惡事是不可以做的。但是若是我們出家不修學止觀,不能夠得聖道、入不退轉,我們隨時會糊塗的,會做惡事,會做惡事的。所以應該趕快地,我們要好好用功、好好用功,學習了佛法以後,我們要多靜坐,用佛法來調心,要趕快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