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十大死因

人生有兩個最大的問題,一是生,二是死;生之不易,死更艱難。為了生存,種種努力奮鬥,種種勤勞辛苦,讀書求學,談情說愛,生育兒女,負責家計,上要孝敬老人,下要撫育幼小,還要負責多少社會的責任。除此之外,身體上的疲勞,心靈上的煩惱壓力,外境的是非委屈,都感到生之艱難。

人不但求生不易,死神更是無時無刻不在虎視眈眈地伺機而動。最近經統計的十大死亡原因,分別是:

1.惡性腫瘤(癌症);2.腦血管疾病;3.心臟疾病;4.糖尿病;5.事故傷害;6.慢性肝病及肝硬化;7.肺炎;8.腎炎、腎症候群及腎慢性病;9.自殺;10.高血壓性疾病。

死亡是每個人必經之路,但是有的人得享高壽,到了油盡燈枯的時候,自然壽終正寢,稱為善終,這是最好的結果;但是也有的人正當青壯年的時候,意氣風發,亟思有一番作為,卻在這個時候醫生宣佈得了不治之症,結果因病撒手人寰,真是情何以堪!

因為生死是人生兩大問題,所以佛教喊出「了生脫死」的口號。但是追究起來,了生脫死並不是真的不死,而是在生死中有信仰的力量可以處理生死。例如:滿足、忍耐、明理、淡泊,這都能減少生的壓力;再如對未來生命的憧憬,對求生淨土的希望,對善因善緣得使來生更好的果報之深信,都能讓我們對死亡有一些超脫的認知。

人要做自己的醫生,平常多運動,飲食要節制,生活要正常,情緒要平和等,都能有益健康。總之,十大死因雖然可怕,如果求生意志強烈的人,注意信仰、道德的生活,平時多運動,常保心情的愉快,各種死因也並非不能改善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