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罪輕報,肉眼是看不出來的

問:師父慈悲,弟子有個生活上的困擾,希望師父能慈悲開示,讓我知道要怎麼做才如法?我是一名交易員,每當發心做義工,第二天的交易必定是輸錢的,輸的數目可還不小,這不是一次、兩次的情景,而是做義工必輸,這是什麼原因?有辦法解決嗎?

大安法師答:你能夠做義工,這一念心發起來,就是善根,就是福德啊!那麼,你輸錢,到底是好事是壞事,有時候我們的肉眼是看不出來的啊!也許,就是重罪輕報了。

我們講一個公案。明朝時揚州城有一個很富裕的商人,他臨終的時候把他的兒子叫過來說,我發家致富的秘密就是這杆秤,這杆秤裡面是灌了水銀的啊!能夠使進來的東西顯得輕,稱出去的東西顯得重啊!是靠這個發家的。這個兒子聽到後,就覺得這樣做是不行的,秤本身要公平,這是違反天心天理的,這不能傳下去啊!

等他的父親去世,他就把這杆秤燒掉了。當他燒秤的時候,秤杆的空心裡面升起兩縷白煙,走了。誰知道不久,他的兩個兒子都生病去世了,他就很埋怨。你看看,我把秤都燒掉了,我兩個兒子也都死掉了,善心得不到善報,他就埋怨上天不公平。

結果,他有一天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天神呵斥他,說你不要埋怨,你不知道這是好事啊!你的父親命中就有這麼多財富,不是由於那杆秤致富的,他本身命中就有。但是他又做了這個違反天理的事,要遭到上天的懲罰。所以上天就派了兩個敗家子,把他所有的家產都敗掉,敗掉以後,就一場火把他全家都燒掉,是這麼一個結局。

他說正因為你一念善心把那個秤燒掉了,就感動了天心,上天就把你兩個敗家子收回去了,收回去再給你兩個好兒子!你不僅不感恩,還在這怨天尤人,還在埋怨上天,你要注意了!這個人夢做得很清晰,哎呀,他就趕緊懺悔啊!果然幾年後,他又生了兩個兒子,那兩個兒子都很爭氣,還考取了功名啊!光宗耀祖。

所以,這個世間上的事情我們是看不到它的好和壞的。那麼,你這個一念的發心做義工,第二天出現的行為不管是好是壞都是對你有利的啊!你要有這種信心,繼續把你發心做義工的心保持下去就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