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2015年新春賀詞

2015年是羊年,過去中國都以「三陽開泰」來祝福大家這一年的日子過得好。「三陽」是《易經》上的一個卦名,冬天去了,春天來了,萬物生長、萬物更新,所以就有「三陽開泰」的祝語。

太陽的「陽」與生肖的「羊」是諧音。羊性格柔和,討人喜歡;陽光溫暖世間,一團和氣,「三陽」有和平、不鬥爭的意思,所以我就以「陽」比作「羊」,改說「三陽和諧」。

中國地方之大、人之多,最重要的就是和諧,尤其現在兩岸講究和平,首先就是要從和諧做起。人和人之間,不但一家人要和諧,一個團體要和諧,男女老少要和諧,貧富人等要和諧,種族要和諧,地區也都要和諧。

在中華文化裡,中國人唯有和諧才能和平。就例如:人的面孔,眼睛、鼻子、嘴巴雖有不同,和諧就莊嚴;穿的衣服,雖有紅、綠、藍等各種顏色,合身就端莊;吃的菜餚,雖有酸、甜、苦、辣不同,合乎口味就好吃;腸、胃、心、肝、脾臟,能和諧就健康;跳舞,你這個姿勢、他那個姿勢,和諧就有美感;唱歌,高音、低音、二部合唱、四部合唱,和諧就好聽。所以,今日的社會,大家要和諧!和諧,不一定要你我都同樣,而是你尊重我、我尊重你。

歷來羊年都說「三陽開泰」,今年再增加「三陽和諧」,相信我們全民族在講慈悲、講道德、講信義,大家和諧、尊重、合作之下,中華民族必定會有一個好的未來。

祝福大家「三陽和諧」,在新的一年裡,平平安安、快快樂樂。佛祖保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