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念佛就表示修淨土宗

不是你念佛就表示你修淨土宗,修淨土宗跟念佛,沒有直接的關係,你心中沒有信願,沒有對名號產生強烈的信心,沒有往生的願力,你只就是念佛而已!

我遇到一位其他宗教的道友,他問說:師父啊,你們寺廟有沒有打佛七?我說:有啊,你想參加嗎?他說:對啊,我想參加。那我說你對彌陀名號的功德,對淨土的莊嚴,了解嗎?他完全不相信!我說你不相信,你念佛幹什麼?他說:師父,你不知道啊,我做這個生意,工作很忙,但是我忙完以後我念佛,我心感到安定。

他用念佛來安定內心。那當然這樣子對阿彌陀佛產生一個未來的一個得度的善根,但是他今生想要產生強大的救拔力,不可能!因為他的心態沒有準備好。所以這種念佛,我們不叫做淨土宗的念佛,這個只是叫做念佛而已!因為他沒有觀照力,他這個佛號缺乏一種前導的力量,沒有信心跟願力兩大引導力量。所以他沒有這個引導的力量,他就不可能往彌陀的本願去感應,頂多就是念佛讓你來生有點福報,栽培點善根,如此而已。

所以那個佛號前面的引導者,兩大引導者,信心跟願力很重要。你要把每一句佛號都跟彌陀要引導到所謂的即眾生心投大覺海啊,要把每一句佛號,都投入到彌陀功德的大海當中,那你的信、願是缺一不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