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女人要扮演這五個角色

如何做一個女人?在《玉耶女經》中提到要做五種的女人:

1、母婦

一個妻子對待丈夫要像慈母照顧子女一樣,給他溫暖慰藉,慈愛鼓勵,使丈夫在外面遭遇困難委屈,回到家裡有傾訴的對像;丈夫在外面受到迫害打擊,有療養創傷的場所。母親對孩子的愛是無微不至,是無私不求酬報的,妻子對丈夫也要有這種只求成就對方,不求回報的胸懷。

2、臣婦

妻子對待丈夫要像臣子侍奉君王一樣,竭盡所能輔佐他,貢獻智慧協助他,使丈夫的事業蒸蒸日上;丈夫有偏失,要像忠臣為國一樣,直言勸諫他,不能讓丈夫蔽於諂媚奉承。

3、妹婦

為人妻子要尊敬丈夫如兄長,彼此友愛,互相提攜,情同手足,親如一體。

4、婢婦

有時太太們會對先生抱怨說,我就像你家的下女,做不完的家務事,領的是天下最廉價的工資。太太們不要埋怨,這是自己份內應做的事,直下承當,就以家裡的婢女、管家的身份來服侍丈夫,讓他得到全天下最好的服務。

5、夫婦

夫妻本是同命之鳥,關係最為親蜜,彼此要互相幫助、鼓勵,同甘共苦,永不異心。

在中國歷史上有許多偉大的女性、偉大的妻子、偉大的母親,例如孟子的母親關心子女的教育前程,三次遷徙居所;岳飛的母親教子移孝作忠,刺背砥礪;黔婁的妻子主張「斜之有餘,不若正而不足」,堅持丈夫的矢志,名留千古;樂羊子的妻子斷機勸夫,努力向學。這些都是女人中的模範,給世間平添了許多的光彩,在我們當今的社會裡也很容易看到偉大的女性光輝。

有一次高速公路發生連環大車禍,幾十部車子相撞成一堆,死傷枕藉。有一輛轎車被壓在大貨車的下面,車子被撞得稀爛,車上的全家無一倖免,救護人員費力地扒開毀壞的車子,突然看到受到重傷奄奄一息的母親,襁褓中懷抱著一個天真可愛,絲毫沒有受傷的小嬰孩,看到救護人員,她把懷中的孩子移動一下,鼓起細若游絲的氣息說:「拜託你們了!」就安然斷氣了。

原來這位母親為了救她的孩子,自己以身體來擋護,並且一直等待忍耐,支持到孩子安全才嚥下最後一口氣。世上至真至誠的愛莫過於母親對子女的愛護了,佛經上說:佛陀視一切眾生如唯一的佛子羅睺羅,佛陀愛一切的眾生如病重的孩子。如果世間上的人人都能發揮母親愛子女,佛陀愛眾生的至愛,這人間那裡還有暴戾不幸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