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慾心的對治方法

男子欲重,女子情重。情與欲是學佛修行中兩個很大的障礙,尤其是邪淫,嚴重損耗福報、折損才智,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想辦法對治就非常必要了,下面簡單說一下欲心的對治方法。

1、當親眷想。凡長輩者,當成自己的母親想;同輩的當親生姐妹想;小一輩的,當自己兒女想。要觀想得比較真切,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2、不淨觀。所謂淨,不單指乾淨的,還指可愛的、值得貪戀的、美好的等等。不淨則反之,指一切令人厭惡的內容。不淨觀是針對欲心太重的對治方法。

3、內觀法門。向內觀照自己的身體感受及心理活動,而觀察者站在事外,與這些感受與心理毫不相涉。它們只是一種變遷不息的現象,這些現象與自我無關。欲心是一種見不得光的、陰暗的東西,它最怕的是觀察。不動聲色、透徹地觀察它。一有現象冒頭,立即除掉。在這種觀照之下,它就會很快溜得無影無蹤。尤其是觀察念頭起滅,見效最快,快則數秒、慢則幾分鐘即可讓它消融得無影無蹤。淫慾如同柴火,需要這些念頭為原料,將柴撤掉,火自然會滅。

4、祈求三寶的加持。比如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所言:「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還可念誦佛號,念誦楞嚴咒等等,都有很顯著的對治效果。修習得力的話,欲心會日漸淡薄,對一些誨淫誨盜的內容,自然會產生厭惡感。

5、很重要的一條,盡量不要吃蔥類、蒜類、韭菜、洋蔥、蕌頭,盡量不要喝酒。這些會導致人的心念不淨,引發貪嗔,降低自控能力。

6、平時少上網,網絡論壇上,太多誨淫誨盜的內容,容易引發心念的擾動。最好是將一些較好的佛教網站設為首頁。

7、受戒或學戒,以戒律約束身心。

上述這些方法,各人有各人最適合的一種,也可同時修習幾種。要從平時就多多練習,深入觀察,漸漸形成這種觀察的習慣。臨時才想起對治,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比如適合修習不淨觀的人,平時觀察人的方式就要時時注意,守護自己的心念,是不是貪戀心又起來了?是不是又將對方看成了美好的、可愛的、值得貪戀的? 發現有這種心念冒頭,就要用不淨想予以對治,將一些「淨想」在萌芽階段掐掉。「淨想」已發展成勢了,就要用內觀法去觀察,直至它害羞地溜走,直至心中清清朗朗。

也許有些人上述方法都用到了,還是對治不了。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平時用功不力,觀察不透徹。真要是做到用上述方法完全代替了平時的觀念,必定有明顯的效果。效果與觀察的深入程度成正比。短時間如不能見效,就需要長期的練習,而不要碰到失敗就灰心放棄。時日既久,自然會慢慢減輕直至完全消除。